带一颗年轻的心 做好学生工作

撰稿:传媒中心 陈巧恩  
2016-08-17
  “细雨沾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学工部部长姚祖婵以这句话来形容高校学生工作的日常与平凡,但她更想与所有行政职员分享的是,“我们可以把平凡的职位当圆梦的事业来经营,做出它的广度、深度和厚度。”
 
  8月15日下午,在经管楼415,我校2016年秋季行政职员入职培训拉开序幕。首场专题培训由姚祖婵主讲,她围绕着“精细化”三个字向新行政职员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学生工作总体情况,并分享了宝贵的学生工作经验。
 
  姚祖婵表示,“以学生为中心”是我校长期坚持的办学理念,即以学生健康全面发展为中心,一切工作以学生成长成才的诉求为出发点和归宿点;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制定适合自己的发展目标并为之坚持不懈;与此同时,让每个学生到最能发挥他们作用的地方。基于这个办学理念,精心态度、精确把握、精致过程成了我校行政职员,尤其是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的必备素养。
 
  那么,如何做精做细学生工作?姚祖婵从全员育人、制度建设和数据挖掘、无障碍沟通、学习型的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讲解。以沟通为例,行政职员应拥有一颗年轻的心、要成为学生中的一员、要用学生的眼光安排工作,同时,从学生的角度来创设校园文化。“以开放友善诚恳的姿态,做好尊重、聆听的准备,用多元化、多选择、与时俱进的视角。”她结合一个个生动的案例阐析,做好学生工作应有的理念态度以及科学性、艺术性。
 
  据悉,本期培训将持续两周,去年10月份至今年入职的49名行政职员参加了培训。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