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问卷访医院 带着产品去实践

“I-输液”暑期社会实践队收获满满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邱锦华  摄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张思琦  
2016-07-26
在医院向护士黄华玲介绍智能输液系统  
1/3
在海滨公园与老年群众进行交流和问卷调查  
2/3
  
3/3

  静脉输液时,你遇到过滴液速度不合适或者药液即将滴完,可是无人看护、你又睡着了,医护人员也未能及时发现的状况吗?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实践团队为此设计了智能输液监控系统,获称“医护人员第二双眼”,有望解决上述医疗隐患。

  7月21日至22日,“I-输液”暑期社会实践队带着智能输液系统,来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及厦门海滨公园进行市场调查。

  智能输液监控系统是以HT66F489单片机为控制芯片,采用红外发射和接收传感器检测输液瓶液位以及点滴速度,然后,在控制器中完成数据处理分析,并且通过智能手机客户端进行信息获取与报警。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实践队通过口述、文字以及图片等方式向神经内科护士黄华玲介绍了智能输液系统的基本情况,并与黄护士就系统的实用性和升级空间进行了交谈。

  据黄护士介绍,智能输液系统与该院现在使用的输液泵工作原理有部分相似之处。因此,实践队认为,通过参考输液泵可对系统进行精细改进。

  离开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实践队前往厦门海滨公园进行智能输液系统市场需求性的实地调查。他们从500份调查问卷中获得大量可靠的数据,譬如,调查显示有73.3%的人不清楚输液存在的医疗安全隐患;46.2%的人有过独自一人输液的经历等。“这让我们更加明确智能输液系统的设计价值。”实践队队长黄鑫表示,最可贵的是,市场调查助力他们取得了专业人士对于该系统的评价与建议,“广泛了解不足,才能更有效地升级改进”。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