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独“嘉”记忆】校友韩佳:好想“你”

撰稿:会计与金融学院校友 韩佳  
2016-07-08

  凤凰花开,是一段结束,也是另一段生活的开始。离开“嘉”,留下的是不舍,带走的是满满能量。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6届校友韩佳

  高中的你整天埋头苦读,常常望着天空飞过的群鸟发呆,还经常催眠自己:等到了大学,你就解放了。那时,你正值18岁,支撑你努力的是对自由的渴望。

  19岁的你,在妈妈和外公的陪同下,来到了童话般的校园——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这是你第一次出远门,也是父母第一次舍得放开手让你独立成长。在接下来的四年里,虽然你跌跌撞撞,但是在难过的时候,总有一群小伙伴陪在你身旁,听你说、陪你闹、和你傻;在你不知所措时,总有一群老师待在你身边,帮你分析、安慰你、鼓励你。


大一,韩佳(左二)和舍友合影

  大一,你在“嘉园”完成了一次次的蜕变。高中的时候,你抓学习、抓纪律。上大学了,你发现还有很多选项可以锻炼自己。“嘉”里的一切让你新奇,然而有时的你却畏畏缩缩。第一次参加班委竞选,双子座的你强装镇定,心里却想着迈开腿跑下讲台;第一次参加辩论赛,你紧张到忘记稿子,甚至感到舌头打结;第一次组织班级活动,你害怕做得不好,担心没有大家的支持……然而你的第一次竞选,得到高票通过,得到了辅导员的肯定和同学们的信任;你的第一次辩论,赢得了全场的掌声,获得了团队的默契;你第一次组织的活动,也获得了院系的认可,为班级获得了荣誉……19岁的你,在“嘉”慢慢懂得,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尽全力走下去,你获得的不一定是成功,但一定是成长。


韩佳(中)与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陈亚鹏(右)、詹三河合影

  大二,冲动的你学会了三思而行。这一年,你20岁,你的身份不仅是学妹,而且是学姐。新的身份,让你很开心。你享受着学弟学妹们口中的一声声“学姐”,总觉得有一种大姐姐的责任感。你充满自信地去竞选了辅导员助理,去尝试做一个新的自己。虽然,你总是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但幸运的是,你的努力得到了辅导员们的肯定。20岁的你,不再充当一个被人保护的角色,你发现自己也可以独当一面,可以有能力去帮助所有爱你的人和你所爱的人。20岁的你,不再是一个毛毛躁躁的小丫头,而是一个沉着、冷静、有担当的学姐,这也许就叫成熟。


韩佳(右二)和会计学的学弟学妹合影

  大三,你21岁,身边经常有一群可爱的学弟学妹。他们和当初的你一样,什么都想知道,什么都想尝试,和他们在一起,你感受到了活力。你有时候会忽然想回到18岁那年,因此,你告诉他们,不能叫你“学姐”,要改叫“小姐姐”。这样对你来说,在“嘉”的时间可以过得慢一点。这时的你,每天都装满了爱和感恩,你越来越能体会时光的宝贵,你发现自己完全可以胜任“小姐姐”的角色。在这一年,你又多了一项收获——国家奖学金。

 

韩佳与好友黄梁宇的合照

  大四,你开始乐于探究“嘉”外的世界。你每天开心地背着小包准时去实习单位报道,但时间久了,你开始失落。因为你发现:遇到难题时,不再可以冲向讲台围着老师问东问西;当你失落时,不再会有小伙伴在你身边真心地安慰你。这时的你才明白,原来“嘉”是最美的地方,是你最惦念的地方。毕业之前,你再次回“嘉”,你发现短暂的相聚后面是各奔东西的别离。因为这一次,你真的毕业了。

  真的好想“你”,曾经在“嘉”里活力四射的“你”;真的好想“您”,12会计三班和13会计三班的小伙伴们;真的好想“你”,我爱的“嘉”……


【我的独“嘉”记忆】互动征集:

  毕业季,离别时,你是否也有很多话想说?大学四年,最好的年华,在最美的“嘉”,遇上最好的你我,留下美好的回忆。如果在离别之前还来得及,你是否愿意把你在“嘉”的独家记忆和我们一起分享呢?

  征集内容:书写毕业心情,讲述大学故事,发表临别寄语。你还可以提供自己在大学期间有阶段性意义的照片,以图片讲述自己在“嘉”的成长变化。

  互动方式:将图片及相关文字、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news@xujc.com”。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