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期“嘉庚微党课”结束 1322名学生党员接受“鲜活”思想教育

撰稿:学工部 明召  
2016-06-22
  
1/2
  
2/2

  6月16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209教室举办《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雄起》微党课,学生党员结合专业知识,紧紧围绕主题,畅所欲言。随着这期微党课的落幕,我校“庆祝建党95周年之嘉庚微党课”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2016年初,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了更好地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校党委创新形式,将“嘉庚微党课”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着重提高教育质量和效果。

特点一:贴近时代,贴近专业

  3月9日,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第一期微党课《以古溯今——谈党媒党报的发展历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9日视察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梳理党媒在发展历程中形成的党媒姓党的光荣传统。

  除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外,微党课还从学科专业角度切入。比如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建工作也要互联网+》着重从管理的角度探讨党建工作的创新;法学院学生党支部的《两会那些事儿》重点关注国家的大政方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的《中国共产党推动科技创新的历史进程》则让学生党员了解了党的科技创新历程。

特点二:以榜样的力量感染、教育学生党员

  机电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的《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着重回顾了校主陈嘉庚先生一生的光辉事迹,希望以典型人物的事迹来鼓舞学生党员。而日语系学生党支部的《向优秀党员看齐》,介绍了该系2012届校友陈頔和英语系2011届校友刘必铮两位优秀学生党员的事迹,不仅以榜样的力量,还以身边的故事向学生党员展现了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素质。

  像这样,围绕时代先锋人物、身边的优秀党员案例,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榜样的力量感染、教育学生党员,不脱离实际,力争让微党课鲜活起来,成了微党课的一大特色。

特点三:学生党员主讲,全员参与

  首期微党课上,人文与传播学院2013级学生党员郑鸿青带来了题为《以古溯今——谈党媒党报的发展历程》的讲座。讲座后,针对讲座主题,与会的学生党员轮流发表见解。微党课就是以这样的形式——微党课由一至两名学生党员主讲,参与微党课的学生党员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的主动性。

  据悉,自3月初启动以来,全校各院系的学生党支部先后开展了微党课,共举办了14期,参与人次达1322人,实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的全覆盖。下学期,学校党委将在本学期微党课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扩展微党课的辐射面。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