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举民族旗帜,扬“嘉庚”精神

2016-05-25

  录播:5月13日晚,为庆祝厦门大学建校95周年,以诵读经典诗文为主线的“嘉庚颂”诗文诵读音乐会在水上音乐广场举行。

  录播:晚会一共分为“永远的丰碑”“倾资兴学赤子心”“烽火中的民族光辉”“光荣与梦想”4个篇章,采用诗朗诵、合唱、情景诵读等表演形式将嘉庚先生与厦大的跌宕历史经典演绎。

  (现场同期)

  录播:晚会以诗朗诵《永远的丰碑》拉开序幕。由厦门大学日本研究所所长、日本NHK著名播音员主持人王虹教授领诵,结合舞蹈,展现了嘉庚先生创办厦门大学的艰辛历程,让人深深感慨一代华侨领袖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录播:“倾资兴学赤子心”篇章中通过女声独唱《下南洋》以及诗朗诵《故乡开基业》、《异乡创弘业》等带领着我们回望了校主陈嘉庚远赴南洋,回到祖国,倾资兴学的一生,《集美学校校歌》更是让我们看到了嘉庚先生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办厦大,成立集美学村,是嘉庚先生倾尽一生奋斗努力的结果。

  录播:而下篇“烽火中的民族光辉”里,诗朗诵《黄魂洒赤血》、《千里生命线》向我们展示了动乱年代,厦大所经历的坎坷风雨。合唱《团结就是力量》、情景诵读《烽火情抒》更让众人体会到那辈人共渡难关的决心和意志,让人精神振奋。

  同期声(日语系学生 许颖):最大的感受就是,陈嘉庚一生的事迹很打动我,包括他创办了厦门大学和集美大学,到最后厦门大学变成公立(大学)之后,觉得这点是非常无私的。

  录播:晚会的最后,全体演员上台合唱了《光荣与梦想》,表达了对嘉庚先生的缅怀和自豪之情,并寄托、放飞对未来的美好期盼。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闻社记者张琪、罗宾汉报道。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