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毕业实习工作全面展开

撰稿:嘉庚学院 林敏芳
2007-03-12
  我院首届毕业生的毕业实习工作,本学期全面开展。毕业实习是我院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全方位素质的关键一环,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和从事本学科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它既为学生提供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平台,又是检验学生学业的一个直接而有效途径。我院始终坚持以培养学生能力的全面发展为教育之本,坚持以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来培养学生,我们认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不在于知识的传授,而在于能力的培养。因此,重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毕业实习工作受到院领导的高度重视。
  我院由分管院领导、各系主任组成毕业实习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管理全院学生的毕业实习工作,为毕业实习工作准备了专项资金。各系早早就成立了实习就业工作小组,负责学生的实习就业工作。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对学院毕业实习工作进行了整体的策划,特别是对学生在实习中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动员并签定了安全协议,制定了毕业实习的相关规章制度。我院学生的毕业实习是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并选派专业教师作为毕业实习的带队指导教师,对毕业实习的学生进行指导。学院毕业实习领导小组还不定期的检查各系的毕业实习进展情况,帮助解决毕业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新学期的头两个星期里,我院中文系、艺术设计系、财政金融系、国际经贸系、电子工程系、会计系、英语系以及日语系等8个系的03级毕业生都相继进入毕业实习阶段。而新闻传播系在上学期就已完成了毕业实习工作。实习单位从报社电视台到机关事业单位,从银行到会计师事务所,从建筑设计公司到广告公司;实习地点远至广州、深圳,上海、北京,近到漳州、厦门、泉州等地。我院学生将凭借其深厚的专业功底和职业技能,接受实习的考验,并最终成长为各行各业合格的人才。
  毕业实习是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的必经之路,对于学生就业有很大的帮助,并能为以后的工作积累宝贵的经验。我们坚信,在院领导的重视和关怀下,在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与各系实习就业工作小组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的毕业实习工作一定能取得圆满的成功。同时,也祝愿我院03级学生在毕业实习的道路上一路走好,多积累工作经验,顺利找到理想的工作。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