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人文学术论坛开讲 张开焱教授详解中国文化与数字的奥秘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曾晨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庄佳华  
2016-04-13


讲座结束后,张开焱讲授(左)与教师交流

  “春秋”、“东西”、“阴阳”、“一言九鼎”、“三阳开泰”隐藏着什么样的数字秘密?仰韶文化计数密码和《周易》“天三地二”计数密码之间有什么关联?“2”和“3”这两个数字对中国文化世界和生活世界的构成有哪些重大意义?这些问题都可以在于4月12日举行的人文与传播学院第四期人文学术论坛中找到答案。

  当天,在主楼群1号楼508会议室,我校汉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张开焱教授带来了主题为“夏商创世神话宇宙圣数与中国文化元编码”的讲座。人文与传播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学生参加了讲座。

  观点一:在中国文化中,数字“2”和“3”处于基础性地位

  张开焱教授介绍了众多“中国文化与数字”相关研究的成果,并表示台湾学者杨希枚先生提出的“《周易》‘天三地二’计数模式”最具代表性。“‘2’和‘3’这两个数字在中国文化中处于基础性的地位,它们是中国文化的元编码数。”张开焱教授表示,“2”和“3”既被作为神秘数字切分和组织中国人的文化世界、生活世界,也成了许多神秘数字衍生的基础。在杨希枚先生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张开焱教授现场推演出中国文化神秘数衍生的三个公式——X=2n、X=3n、X=(3*2)n,并认为大多数神秘数字都是从这三个公式中推演出来的。

  张开焱教授还介绍了大陆学者赵国华先生对半坡、姜寨、庙底沟等仰韶文化早中期计数密码的研究成果。赵国华先生的研究揭示,在计数密码方面,仰韶文化时期已确立了“3”作为神圣数字的地位,“以一为三”、“合三为一”是这个时期先民计数的基本规则。张开焱教授指出,《周易》以“3”为天数的规则源自黄河中上游仰韶早中期文化的计数密码,而以“2”为地数的规则源自黄河中下游原始文化的计数密码。

  观点二:“2”和“3”分别为女性与男性的标志性数字

  从原始文化计数密码到《周易》计数密码,夏商文化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因为这时期的创世神话的宇宙圣数分别体现了这两个计数密码的重要性。张开焱教授认为,夏人创世神话的宇宙圣数为“3”及其倍数“9”,夏人就是以“3”和“9”为宇宙圣数来组构其神话世界;商人创世神话的宇宙圣数为“2”及其倍数,商人就是按照这个宇宙圣数来组构自己的神话世界、文化世界和现实生活世界。

  “周人正是分别继承了夏商宇宙圣数‘3’和‘2’作为自己文化元编码,而周朝文化对以后中国二千多年的文化起到了奠基的作用,因此‘3’和‘2’是中国文化的元编码数字。”在此基础上,张开焱教授还解析了中国文化崇“3”卑“2”的原因,并提出中国文化元编码的性别文化内涵,即“2”和“3”分别为女性与男性的标志性数字。

  讲座结束后,张开焱教授详细解答了现场的教师和学生提出的相关疑惑。最后,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主任李建明副教授从观点的创新、方法的创新、材料的创新三个方面,对张开焱教授的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评议,并对讲座的学术价值表示赞赏。

延伸阅读:

张开焱教授在国内神话学界颇有影响力

  张开焱教授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研究神话,先后发表该领域的论文40多篇,论著1部,另1部近60万字的专著《世界祖宗型神话》即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张开焱的学术成果已经在国内神话学界产生良好的学术影响。199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文论室专门组织专家召开“张开焱教授在文化叙事学和神话叙事学领域的研究成果”的座谈会。2014年,中国神话学会与长江大学合作,遴选出包括港澳台在内的“20位当代有代表性的中国神话研究学者”,并对他们的研究成果进行专题研究,张开焱教授名列其中。

  研究者认为,张开焱教授的研究成果“代表了近30年中国神话学研究的基本路径和风貌”。张开焱教授的此次学术讲座正是他近年来研究中国创世神话的一部分。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