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结硕果 嘉庚—微柏工业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揭牌落成

撰稿:传媒中心 苏海森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6-03-10
  
1/6
  
2/6
  
3/6
  
4/6
  
5/6
  
6/6

  近半米长的“爪子”轻巧地抓取货物,并将它们排列得整整齐齐;无线通信下的“搬运工”精确地行走并停靠在指定的地点,最终完成取货、卸货等任务;稳重、牢靠的轻量式“手臂”进行着精确度极高的包装和焊接作业……3月9日,在我校与泉州市微柏工业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柏公司”)共建的“嘉庚—微柏工业机器人创新实验室”里,这套工业生产线上的机器人让前来参观的师生赞叹不已。

  当天中午,在该实验室所在地公共教学楼1号楼1楼,我校王瑞芳院长与微柏公司总经理蔡伟强共同为实验室揭牌。我校雷锐生副院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谢廷贵,微柏公司副总经理郑琪琛、总经理助理王丽莉等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时刻。

  该实验室指导教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郭一晶主持了揭牌仪式,并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的投建背景和概况。他表示,该实验室的建成,不仅有利于学生竞赛的开展、学生能力的培养,也为我校工业机器人研究团队的壮大提供了良好平台,而通过持续的研发,学校也将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

  嘉庚—微柏工业机器人创新实验室面积约25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约200万元,包括硬件和软件两大模块。硬件模块采用可移动的安装模式,可快速组装成各类基于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制造应用示范生产线。主要设备有6kg6轴机器人(包装、焊接)、45kg6轴机器人(搬运、堆垛)、SCARA机器人(搬运、装配)、DELTA机器人(分拣、抓取、装配)、AGV智能搬运车等。软件模块方面,该实验室配备了机器人控制系统、平台支撑软件和监控软件等。在软硬件配合下,整个实验室可以转换成智能生产线,实现从供料、生产、包装到入库的全流程自动化操作。目前,已经有一家企业购买了以实验室为平台研发的生产线。

  “学校选择与企业共建实验室,就是要让师生最快地了解到生产第一线的需要”,王瑞芳院长指出,促进人才培养、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和企业的能力是学校投建机器人实验室的主要目的。而蔡伟强总经理则表示,嘉庚学院良好的师资和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定位,使他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

  泉州市微柏工业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始建于2003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数控系统及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科技企业。2015年1月,我校与该公司共建了教学实习基地。据雷锐生副院长透露,今后学校将与更多的企业共建实验室,着力为人才培养和教师科研创造良好条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