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陈燕纬:在最好的年纪遇上了“嘉”

撰稿&摄影:学生新闻社 阮浩威
2016-03-01

 

  姓名:陈燕纬

  身份:2014届土木工程系校友

  主要事迹:获得2015年“大卫夫杯”第四届厦门国际武术大赛三项银奖、“大唐世家杯”漳州太极拳比赛第一名(两项)。大学期间,所在团队获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三等奖(两项)。


  马步开立、两臂平举、屈膝按掌……打太极拳时,他着装飘逸,招招有法,刚柔并济。与客户交流,到工地视查,与同事相处……在工作中,他西装革履,温文尔雅,又透着足够的自信和勇气。

  武术和结构设计原本是两条平行线,在陈燕纬身上,这两条不相交的直线不仅有了交集,而且给了他更好的奋斗方向。他说,“梦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但我会努力让现实最大化,大到可以实现梦想。”

儿时梦想,像李连杰一样当武打英雄

  大学期间,在同学们眼里,陈燕纬是一个结构设计达人。大一的时候,他参加了省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所在的小组获得了省赛三等奖。大二、大三,他所在团队在省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中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然而同学们不知道的是,陈燕纬也是一个武术达人。

  和很多男孩子一样,陈燕纬从小也有一个武打梦。在看了李连杰饰演的“魔教教主张无忌”后,他向往有一天,自己也能像李连杰一样实现武打梦。和很多男孩子不一样的是,陈燕纬将这个梦逐渐变成了现实。

  高中的时候,陈燕纬在体育课上修学了太极拳的十二式基本功。他不是应付了事,而是很认真地学习一招一式。大学期间,他在体育老师林耀辉的指导下,学习自由博击。虽然这离武术有点远,但陈燕纬却把它当作武术学习的方式之一。他说:“在练习自由博击时,我发现自己总是比别人学得快一点。这更坚定了我对武术的追求。”

  “我喜欢太极拳,因为它是一种能让人平心静气的武术。”陈燕纬说,练太极不仅能锻炼身体,而且让他更为乐观平和,更有自信。大三时,他开始寻求“真正的”太极拳。太极拳门派众多,经过对比,他选择了陈氏太极拳。他说:“陈氏太极拳注重刚柔并济,出招前柔和静心,待敌露出破绽时,便一招制敌。”

  虽然陈燕纬想习武,但家里人并不支持,甚至反对过。他透露,“我学太极一直是自费的。”大学期间,他用省下的生活费拜师学艺,跟过很多老师学习太极,也和许多同道中人交流拳法。后来经过推荐,他受到了陈氏太极拳名师张东武大师入室弟子黄仁生老师的指点,逐渐在太极拳上有了一定的造诣。

坚持真我,用勤奋认真打动人

  认真、有毅力是陈燕纬身上的标签。在参加结构设计大赛时,他大部分时间待在模型制作室,经常一待就是几个小时。他笑着说,“第一次参赛瘦了8斤,第二次瘦了12斤。”

  在学习太极拳的过程中,这样的坚持更是经常看到。他透露,有一段时间,自己因为太过努力练习腿部的力量,导致腿部肌肉异常疼痛,连下个楼梯都疼痛难忍。但他还是每天坚持练习,并不松懈。日子久了,他就练就了一个稳如泰山的下盘。

  这样的坚持,从学习、练武上,延续到陈燕纬的工作中。正是因为这样的品质,他得到了厦门航空工业有限公司的垂青,成了一名助理工程师。“那时候很多公司都要求应聘者有两年经验,但刚好这家公司的领导看重了我在学生阶段的经历,给了我这个机会。”在试用期期间,陈燕纬尽心尽力完成公司的每个任务,顺利转正。他说:“我不比其他应聘的人聪明,但我比他们勤奋。”

  在工作中,陈燕纬也有自己的坚持——拒绝金钱的诱惑。他说这来自于嘉庚学院老师的教诲。“为什么考试不让你们作弊?想想看,要是以后你住的房子是抄你的这位同学的设计盖的,你住得安心吗?”这是土木工程系老师在课上对他们说的话。这句话让陈燕纬印象深刻,甚至成为了他工作中的警句。

心怀感恩,在最好的年纪遇上了“嘉”

  现在,陈燕纬在太极拳上取得了成绩,获得了多个大奖。他不仅得到了父母的认可,而且在工作中收获了一票的“粉丝”。不少公司的同事跟着他学习太极拳。而他也乐意传授太极拳,他希望太极拳蕴涵的中国传统文化能发扬光大。

  陈燕纬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平时,除了练习太极拳,他还会看看中医药理,写写书法,学习国学经典。他透露学习中医是他的另一个梦想。未来,他最想做的事是回到家乡,盖个庄园,种上草药,在里面学习中医和练习太极拳。虽然这个梦想很遥远,但陈燕纬并不停止做梦,他说:“现实和梦想总是有差距,我会努力让现实最大化,大到可以实现梦想。”

  “她给了我做梦的权力和追梦的力量。”回忆起过往的美好,陈燕纬满是感激。他说,自己一直想好好感谢学校和老师,“老师们教的不局限于专业知识,他们更是用自己的特点影响学生。在学校我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提升。”他认为,在大学期间,除了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学会做人做事,“专业总有办法学好,但品质的塑造却离不开人的教导。我很庆幸,在最好的年纪遇上了‘嘉’。”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