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5:在“嘉园”就业创业必须知道的事

责编:传媒中心 李珊珊 美编:传媒中心 林雅斓
2016-01-26
 
  一份工作,可以支撑一个人的衣食住行,一份工作,更有可能成就一个人的梦想。2015年,学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就业、创业活动,就是为了帮助大家收获理想工作,成就人生理想。在盘点这一年就业创业活动时,我们提取了关键的实用信息,希望能为大家的职场、创业之路助力。

  要实习了,得找工作了,想创业,在“嘉园”,可以得到哪些帮助和信息呢?别着急,一组大数据让你一眼掌握这些关键信息!
 
 
 
 
 
 
  创业就业时,有时会感到迷茫、困惑,面对千头万绪无从下手。其实,在2015年学校举办的各种创业就业活动中,很多脱颖而出的达人,跟大家说了很多自己切身的经验之谈哦。错过了的同学别着急,这次盘点,让你一次看个够。
 
 
 

上榜原因: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冠军

经 验 谈:梦想即便没有家人支持,只要不断完善自身,也可以获得成功。

上榜原因:第十届模拟招聘大赛冠军

经 验 谈:工作中,要善于创新,展示自己的想法。同时,需要具备一股不屈服的精神,耐心、坚定,保持昂扬的斗志。

 

“Forsource”团队

上榜原因:第八届创途创业大赛冠军、福建省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福建赛区三等奖

经 验 谈:创业项目应具有实用价值,项目演示时要准备充分、随机应变。

 

会计系2012届校友 王静芳、王如婧

上榜原因:成功考上公务员,分别就职于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市地税局

经 验 谈:备考的冲刺阶段要严格按考试时间来做题。做完卷子要认真对比答案,找出自己的错误并总结经验,形成自己的一套答题思路。平时可以多看人民网、新华网的报道,用申论的出题方式去思考,提升自己的分析和概括能力。

 

上榜原因:职业发展顺利,现任华夏银行北京分行长安支行副行长

经 验 谈:不要怕吃苦,努力就会有收获。在人生的道路上,总有很多交叉路口,有繁华大道,也有荒芜小径,要懂得另辟蹊径。

 

上榜原因:现任全球家居生活馆CEO,属于国内最早抓住OTO机遇的一批人

经 验 谈:注意身边的点滴,学会抓住社会热点和潮流,关注身边小细节、小动态,在小事中找到创新点。

 

上榜原因:经过公开招标、公开答辩、盲评试喝、约谈环节,获得了水上音乐广场咖啡厅的经营权

经 验 谈:我们曾从书上看到很多企业经营的管理案例,但那些都是理论层面的。这次经营咖啡厅,让我们得以做到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

 

机电工程系校友

林风杰、叶瑞龙、魏宗金

上榜原因:联合创办高科技企业,经过发展,公司年产值近3000万

经 验 谈:创业主要是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当下的互联网时代有着很大的市场空间。地利,厦门和深圳等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具备较好的创业软硬件。人和,就是创业的时候,合伙人之间需要彼此了解,知根知底,有共同的创业意向,踏实肯干,相互信赖。

 

上榜原因:经营厦门贵在广告有限公司,承接了许多项目,曾与中国计算机协会、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厦门大学等合作

经 验 谈:我们把大学生创业园作为一个大的孵化园,希望这个平台能帮助公司走向成熟。而在这里我们公司也是一个小的孵化园,我们也希望能培育一些学弟学妹。

 

 

  听完了校园达人的经验谈,是不是还不过瘾?别急,且等小编放大招。看看来校招聘的企业高管、职场大咖们叱咤风云、行走江湖那些年积累的经验有哪些。

 永鸿集团人事部主办

王芳芳  
  大学生要多培养四大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书面表达能力、逻辑处理能力与观察能力。心态好、沟通能力强、脚踏实地的应聘者更容易脱颖而出。
 
 

 兴业银行漳州分行招商局开发区支行行长助理

郑文涛  
  在校大学生应该积极参加就业创业实践类的比赛,为以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厦门中药厂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
王艳丽
  兴趣、价值观、能力和选择最终决定你如何去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就像大学生涯,大一是适应阶段,大二拥有重新选择的机会,大三是逐渐成长、实践的阶段,大四则是准备进入职场及身份切换的阶段。
 
 

 

 厦门市生涯规划与发展协会副秘书长
李宝璐
  简历中的自我介绍要有清晰的思路,善用文字技巧,用短短的篇幅向企业展示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厦门人才中心特聘讲师
李春华
  求职前充分了解公司,如行业类别、实力、产品及文化等。要想在众多面试者中脱颖而出,你就需要管理好自己的品牌。品牌包括表现、形象、展示机会等三部分。
 

 

 厦门市巨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任勇
  在招聘会或者宣讲会上,应聘者要尽可能地提高自己的曝光率,勇于站起来提问,让对方记住你。
 


 厦航乘务队队长

陈鸣  
  不管面试哪家企业,应聘者首先要对自己的外形有一定的修饰,这样不仅能增加被录用的几率,也是对面试单位的尊重。对服务行业来说,应聘者是否自信、是否爱笑、是否具有亲和力这些因素都在面试官的考虑范围内。
 
 

 九牧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

林仁峰  
  招聘时,态度是主要的考察方面,能力则是其次。
 

 

 厦门同安野山谷旅游开发区总经理

杨红兵  
  企业需要有团队意识和懂得沟通、协调、反馈的人,日企更加注重一个人的执行力以及细节处理的能力。初入职场,同学们要避免“我觉得、我想、我以为”的思想,少说、多听、多做。
 
 

 厦门飞博共创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冷笑话”项目负责人

林冬冬  
  想要做好一个项目,兴趣和恒心是关键。
 

 

 厦门三五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商务经理

朱鸿达  
  一个人的心态决定了他未来所处的位置,每个初入职场的人起点都是一样的,但是不同的心态最终导致截然不同的职位。
 
 

 永辉超市人力资源部经理

钟美花  
  什么事都要从基层干起,但是能走得多远,取决于你自己的努力和专注。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博士、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硕士生导师

王仲辉  
  一个创业者想要成功,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有敢于承担风险的冒险精神、坚韧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团队合作、敏锐的眼光、领袖精神以及诚信等。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