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5:对外交流与合作稳步推进

责编:传媒中心 苏海森 美编:传媒中心 林雅斓
2016-01-24

  2015年11月,王瑞芳院长率团出访日本,一举走访了7所高校和机构。在此行中,他强调,嘉庚学院要进一步强化国际化办学力度,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促成各种形式的交流,力争让更多的嘉庚学子拥有国际交流与学习的机会。

  这一年,我们不仅与日本高校合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还与台湾高校有了更加密切的往来:7位台籍教师加盟我校,63名学子赴台学习,人文与传播学院、艺术设计系师生赴台交流,台湾阿比百乐团在“小巨蛋”唱起“对岸的声音”……

  在新一轮跨越中,我校将继续坚持国际化办学的道路,稳扎稳打,早日实现我校“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高远愿景。


我校与日本著名高校达成合作协议或意向

  11月3日至12日,王瑞芳院长、雷锐生副院长等一行出访日本,拜访了武藏野大学、九州文化学园、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京都文教大学、早稻田大学、上智大学等7所日本知名高校和机构。此次出访,我校与上智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与早稻田大学达成了合作意向,与武藏野大学达成进一步合作协议,和京都文教大学就缔结“友好学校”协议进行了协商。拜访过程中,王瑞芳院长、雷锐生副院长还看望了在日本留学的嘉庚学子。

 

2所国外大学代表团来我校洽谈合作事宜

  3月27日,英国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 )代表团来访我校,双方就留学项目和暑期班的合作事宜、两校课程的衔接细节进行深入的交谈。双方都希望通过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不断推进两校留学项目的成熟与深化。5月13日,法国马赛商学院(Kedge Business School)代表团来访我校。我校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朱智强、对外交流与合作部部长郭洁等与代表团就学生交流、课程对接等事项进行了会谈。

 

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与我校合作得到拓展

  6月3日,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Windesheim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代表团来访我校。双方围绕先前的合作项目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希望通过各类优质的留学合作项目为两校学子开辟一条高质量的留学之路。据悉,2013年3月,我校与该校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自协议签署以来,我校已有多名学生完成在对方学校的学习。

 

4所高校来我校举行留学项目宣讲会

  2015年,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台湾中央大学、英国赫尔大学(University of Hull)、英国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的代表团来先后到我校介绍留学项目和交流生项目。据悉,这4所高校先前都与我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63名学子赴台进行一学期的学习

  2015年,我校共有63名学子赴台湾中央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台湾世新大学等与我校建立合作关系的台湾高校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学习,赴台学习的学生人数较往年有了较大的幅度的提升。在台湾高校学习期间,学子们修读了一系列精品课程,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收获满满。

 

2次赴台交流让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收获满满

  11月上旬,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应邀赴台,并到台湾中央大学等多所高校讲学。此次赴台,苏新春教授通过开展学术讲座和课题调研,加强了两岸的学术交流。12月8日至12日,苏新春教授率4名该院教师赴台,先后拜访了铭传大学、世新大学、台湾艺术大学、TVBS电视台等高校和企业,与台湾高校探讨办学经验,向企业了解行业最新动态,并开展了合作办学和学术交流活动。

 

我校教师出席在韩国举行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10月下旬,第二届世界华文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韩国全南大学举行。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沈玲教授受邀与会,并在会上介绍了她撰写的论文《杨逵小说女性形象类型研究》,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茶艺代表团赴日展现中国茶艺

  12月11—16日,由日语系、艺术设计系、音乐系学生组成的茶艺代表团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第39届中日韩茶道交流大会。本届茶道交流大会有韩国釜山女子大学带来的韩国茶艺、日本长崎短期大学表演的镇信流茶道、我校代表团演示的瑜伽茶艺和古茶舞三场活动。在我校代表团表演后,很多日本市民对中国最近兴起的“瑜伽茶艺”饶有兴趣,纷纷前来品茶,并向代表团了解中国茶艺。

 

一批批学子赴海外及港台开展实践活动

  7月,我校一年一度的实践教学周开启,人文与传播学院、法学院、日语系、建筑学系、艺术设计系等分院(系)的一批批学子赴海外及中国港台开展短期的实践活动。实践教学周期间,他们深入高校、企业调研,考察当地的经济、文化,开拓了视野,也提升了实践能力。

 

 
 
国际交流生积极融入校园生活

  学习中文、穿着汉服参加迎新晚会的演出、与我校学子一起创业、向我校学子介绍国外的风土人情……2015年,我校又迎来了一批国际交流生,他们积极参加各种学生社团活动,热情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开启了在“嘉园”的崭新学习和生活。

 

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校长来我校作讲座

  11月25日,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校长山冈景一郎先生来访我校,并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世界知名观光城市京都”的讲座。11月26日,我校雷锐生副院长陪同山冈景一郎先生前往厦门东坪山,走访了由我校国际经贸系2011届校友安危所在的“南熏琴社”,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台湾乐团带来“对岸的声音”

  10月19日晚上,我校水上音乐广场响起了“对岸的声音”。来自台湾的原创乐团阿比百乐团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音乐专场表演。本次活动是金桥•2015海峡西岸民间艺术节系列演出之一,由中华文化联谊会、厦门市人民政府和福建省文化厅共同举办。

 

大马知名音乐家来我校分享现代音乐

  11月30日,毕业于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的马来西亚知名音乐家Simon Lee为我校学子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现代音乐”的分享会。分享会中,Simon Lee向学生介绍了丰富多彩的音乐知识,并现场演奏了各种经典的音乐曲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