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5:那些校园活动你参加了吗

责编:传媒中心 甘丽红 美编:传媒中心 林妙亭
2016-01-19

  “嘉园”的每个月都有不同的精彩。三月的凌云灯舞,给了学子们一个浪漫情怀。四月祭扫陈嘉庚先生铜像,是嘉庚精神的很好传承。五月的“大舞生”、“嘉人话天下”,精彩的才艺比赛丰富了大学的色彩。六月的毕业大戏、毕业典礼,给毕业生们留下了永恒的印记。七月各种实践活动,让学子提升了动手能力。八月的迎新,志愿者们很好地传达了“嘉”人的爱。九月厦门各界声乐精英齐聚我校,嘹亮红歌让“嘉”人更珍惜当下。十月的“院长与新生对话会”,给新生指明了大学的方向。十一月的趣味运动会,让学子体会到团队的力量。十二月举办的“DEMO DAY”,给“嘉”人一个创意的舞台……2015,“嘉园”活动如此精彩,哪个才是你的最爱?
 

 

 

 

  三月,对“嘉”人来说是个浪漫的时节。女生节当天,“嘉园”里传统的凌云楼群灯光SHOW依旧是最被众人期待的活动。不同于往年,2015年的灯光造型除了“52”“Iu”外,还新增了“三·七”这一图样。

  浪漫三月,也是绿色三月。3月12日,我校开展了主题为“弘扬绿色文化 共建和谐‘嘉园’”的植树活动。160余名师生在北区棒球场南侧新开辟出来的苗圃上种下了50棵象征生命、希望的火焰木和26棵我校首次引入的品种——水翁。
 
 
 
  清明祭扫嘉庚先生铜像是我校的传统活动。4月2日,在清明节前夕,我校及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小学的400余名师生齐聚在南强广场陈嘉庚先生铜像前,深切缅怀校主陈嘉庚先生。
 
 
 
 
  除了传承嘉庚精神,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四月校园活动的特点。4月17日举办的2015年中华诵决赛、4月22日举办的第五届汉字书写大赛听写专场决赛,都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五月,文化活动精彩纷呈。5月10日举行的第三届舞蹈大赛“大舞生”决赛、5月27日举行的第七届“嘉人话天下”语言类才艺大赛等,都带来了不一样的精彩。

 

  除了“嘉”人的才艺,首位进军欧洲篮坛的中国球员、CBA现役球员尚平也来我校献“艺”。5月26日,尚平携手漳州开发区篮球队与我校篮球队进行了一场公益篮球比赛。当月我校也举办了第十一届篮球联赛、第十届足球联赛。

  六月是毕业季,为送别3466名毕业生,我校举办了十场毕业典礼、一场毕业晚会和一场毕业大戏。毕业典礼上,王瑞芳院长为毕业生援正流苏,祝贺他们光荣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毕业生们倾情跟大学生活说再见,在校生们则用心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第三届挑战经理人大赛、第八届创途创业大赛、第十届模拟招聘大赛、第八届金工大赛、第九届辩论赛、第七届游泳运动会,学子们在这些校园赛事中尽情地展现自己。此外,艺术设计系的创意井盖涂鸦比赛、日语系的“樱歌烂漫”日语歌曲大赛、人文与传播学院的首届校园文化节等活动,也为“嘉园”带来了七彩盛宴。


 

 

  2015年,我校被确定为“鹭江讲坛”的举办点之一。6月24日,厦门市台湾学会副秘书长、副研究员杨仁飞老师为我校师生作了首场讲座,接下来,日语系曲志强副教授、厦门著名人文学者彭一万教授和厦大哲学系资深教授洪成得分别在我校开讲。此外,为了传承中华文化,2015年,我校教学与科研促进部、人文与传播学院联合举办了6场“中华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七月,在经过两周的期末考试后,“嘉”人进入了实践教学周。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赴台湾中央大学交流,艺术设计系学子赴日本实地调研,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学子实地考察红树林保护区,财政金融系举办点钞大赛,音乐系举办2015夏季音乐周系列音乐会……
  8月27-28日上午是2015级本科新生报到的日子,我校顺利迎来了4500多名新“嘉”人。8月,我校高年级学生还处在暑假期间,但有60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迎新活动。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我校组织学生参加升旗仪式,观看了阅兵直播。9月18日,我校和厦门市声乐研究会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演唱会在水上音乐广场举行。
 
 
 
 
 
 
  九月,不管对新生还是老生来说,都是新的开始。新生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完成了为期14天的军训,期间还圆满完成了18公里的徒步拉练任务。老生们则迅速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9月14日开学第一天,就有6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了晨读队的晨读活动。
 
  从10月13日起,我校陆续举办8场院长与新生对话会。王瑞芳院长、戴一峰副院长在亲切的交流中告诉新生大学怎么过。为了助力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我校还开设了新生成长公开课。

 

  十月,“嘉”人们再次见证了“嘉”的成长。在嘉庚学院十二周年校庆期间,我校举办了校友歌会。我校还举办了校友论坛,张飞鹏、崔智博、钟冬萍、张志峰和程一鸣等5位校友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成长感悟。



 

 
 
 
 
 

  11月7日上午,我校第五届趣味运动会在北区田径场举行。环校跑接力赛、10人11足协力跑、拔河比赛、10人30米袋鼠跳混合迎面接力、南水北调等轻松和有趣的比赛让同学们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也愉悦了他们的身心。

 

  11月6日,在记者节即将到来之际,首届校园传媒大赛暨美文美图大赛颁奖典礼举行。11月,我校还推出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首届短视频大赛和第五届校园摄影比赛。

  十二月,已经进入了冬天,但“嘉园”却有这么温馨的画面。12月4—11日,2015年“冬寄物予”爱心衣物募捐活动举行,“嘉”人们捐出自己闲置的衣物、学习用品等,为贫困地区的人送去温暖。

 

  12月9日,由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主办,大学生创新与创业协会承办的第四届“DEMO DAY”大学生创业项目博览会在北区南强美食广场举行。10支校内外参赛队伍PK创意。

  在2016年元旦前夕,音乐系精心准备了新年音乐周活动,分为四个不同主题的音乐会:12月24日晚上,音乐系教师刘佳、胡皓带来了俄罗斯作品专场音乐会;12月28日晚上,音乐系师生带来了综合音乐会;12月29日晚上,音乐系教师带来了教师专业考核专场音乐会;12月30日晚上,厦大管弦乐团和嘉庚学院管弦乐团带来了管弦乐与合唱音乐会。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