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进海里救人后低调离开 湿漉漉背影被网友称为“最帅背影”

[厦门日报]小伙找到啦 是嘉庚学院校友

来源:厦门日报  
2015-10-19


在网上热传的“最帅背影”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下海救人不留名好心小伙你在哪?》追踪

  本报记者  何无痕

  16日清晨7时的白城沙滩,眼见有女子欲轻生,一名小伙毅然冲下大海,并与消防官兵一起救起该女子。救人后,他低调地离开了现场,而他湿漉漉的背影很快在网络上走红,人民日报等官方微博都转发了他的消息,将他称为“最帅背影”。

  这名小伙究竟是谁?昨日,在经过记者多方查证后,得知他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1级自动化专业的杨乃吉同学,今年刚刚毕业。在和朋友聊天时,杨乃吉表示自己不过是“把对方拖上岸”,并婉拒了记者采访,不过相比杨乃吉的轻描淡写,他的好友却认为他此次救人的举动完全在意料之中,“乃吉细心、认真,为人十分热心。”

  网友怎么看?

  人民日报等官方微博纷纷点赞

  这个看起来有些狼狈、湿漉漉的背影,却在网络上一夜走红,救人却低调不留名的他,吸引了全国网友的关注,连“大V”微博都纷纷转发点赞,如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日报、环球时报等官方微博。

  网友们在网上转发、给正能量“点赞”的同时,也希望能找到这个背影的主人。网友“赖国华”率先在微博上爆料,背影的主人名叫杨乃吉,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校友。前日晚,记者辗转联系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老师,并确定他正是该校的校友,就在前晚,他还回校参加了校庆活动。

  在第一时间确定他的身份后,记者试图与杨乃吉取得联系,不过却被他婉拒了。杨乃吉的朋友告诉记者,杨乃吉当时准备去乘坐公交车,看到有人正往海里走。“他说本来还以为是在玩水,直到有人呼救,才知道是要轻生,他赶紧去救人。”

  而在一个微信群组里,对于同学的称赞,杨乃吉表示自己只是“把她拖上岸”。昨日的校友聚会里,杨乃吉也认为帮到别人就好,不要特地宣扬。

  同学怎么说?

  “热心”是大家对他最多的评价

  记者了解到,低调的杨乃吉在学校是个“学霸”,曾多次获得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奖学金。但比起他的“学霸”身份,“热心”是大家对他最多的评价。

  杨乃吉大学的班长小罗告诉记者,“班级出游,杨乃吉积极出谋划策,同学搬宿舍,他也大包小包地帮忙搬。”在朋友陈思宇的印象中,杨乃吉为人忠厚谦虚,很好相处。

  此次,杨乃吉会因为救人“走红”,好友王潇坦言一点儿也不意外,他与杨乃吉的结识,正是因为一起做学校的公益项目厦大讲座网,“杨乃吉作为网站总编辑,全校那么多则讲座信息,他每天都要进行管理。”他回忆道,除了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外,有一次在打球时,有位同学腿不慎受伤,乃吉二话不说,背起150斤的同学走了几百米去路边打车,看完病又背着他从医院出来。

  【链接】

  “最帅背影”走红网络

  “最帅背影”被认出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1级自动化专业的杨乃吉,今年刚毕业。

  他在16日和救生员一起,救起一名轻生女子,事后低调离开。他的照片在网上走红,被赞为“最帅背影”。

  【手记】

  寻找的是背影中的正能量

  一夜之间,“最帅背影”走红网络,引起全国网友的关注。比起寻找到杨乃吉本人,网友们想要寻找的,其实是背影中的正能量。

  有人说,在别人危难时能不顾一切挺身而出,需要的是正义、正气,不怕牺牲的精神。这样的正能量,正是社会上所需要宣扬和倡导的精神。

  尽管这个小伙很低调,但我们还是希望能透过报道,表达我们对他的尊敬,跟他说一声,你是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