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嘉”师寄语 在学习中获得快乐

撰稿:传媒中心  
2017-09-10

  “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相处,学会学习”,对于大学生活怎么过,王瑞芳院长曾这样建议过新生。事实上,对于大学生来说,这个问题是一个值得思索的问题。100个“嘉”人眼里有一百种大学的过法。那么,在那些早已走过学生时代,与“嘉”人密切相关的“嘉”师眼里,大学生活又应该怎么过呢?在今年的教师节,让我们听听“嘉”师们怎么说。
 

【学会学习】
 


葛文荣
会计与金融学院

不要只为考试而学,要从知识中提取快乐

  “忙完秋收忙秋种,学习学习再学习!”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应该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大学大学,要大大地学才对,要投入相当多的时间与精力去学专业和相关的知识。对待学习要“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但是我希望同学们不要只为考试而学习,而是能真正享受学习带来的乐趣,从知识中提取快乐。

 


黄金阳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行阶段总结,关注社会热点问题

  在学好专业课方面,我建议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阶段总结、系统梳理,最好能形成一张专业知识的系统构图;要将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相联系,这既能明确学习目的,又能提高应用能力;还要锻炼自己的专业思维,平时留意身边与本专业相关的事物,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从专业角度出发思考问题发生的缘由和解决之道,评价主流意见和处理方法,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评判能力。

 


石廷金
人文与传播学院

到达“灯火阑珊处”需费一番苦工

  关于求学,我一直很喜欢王国维的读书三境界。我的一位前辈曾说:“对于任何设计我没有信手拈来的功力,而是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失败的历程。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对于设计师而言是多么美好的结局。”然而要到达“灯火阑珊处”的境界,非要费一番苦工才行。我比较关注学生在学习中是否发现自己的不足,针对自己的不足有没有改进,以及学习兴趣的提高等,期许他们在学业上有所收获。

 

【学会为人处事】


方芳
法学院

培养自学能力,处理好人际关系

  我的两门必修课都是给大一学生开的。因此,每学年的第一个学期,我都会接触到很多新面孔。对于这些新“嘉”人,我希望他们能尽早地适应离家的集体生活,跟舍友和同学更好地磨合,这对于将来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的为人处事都有帮助。我也希望大家能调整心态,认识到大学的学习方式跟高中不同,要广泛阅读,独立思考,培养自学能力,要能提出自己的想法,去跟老师同学交流、讨论。我觉得这一点对所有的新生来说都很重要,唯有如此,才会青出于蓝胜于蓝。

 


崔文铮
艺术设计系

让学生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教学的目的首先是让学生知道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其次是用什么样的态度工作。今天的大学,如果还只是停留在专业知识的教授显然是不足的,老师的性格和行为是会影响学生的,我们要培养学生的品德和做事的能力,要把传递正确的世界观放在第一位。做事的态度对学生来说尤其重要,具备了良好的态度之后才能够有足够强悍的自学能力,而在这个信息和技术都不断更新变化的时代,强悍的自学能力能够解决非常多的问题。我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有认真学习和做事的态度,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学会规划】


张菊香
管理学院

做好规划,合理安排时间

  我给大一新生上课时,看着这群孩子青春纯洁的面孔,我由衷地希望他们在大学四年,能尽情汲取专业知识和各种养分,从一只雏鹰成长为羽翼丰满的雄鹰,翱翔蓝天。大学和中学不同,给予每位同学更多自由发展的空间。我建议大一新生要做好学习生活规划,合理安排时间,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多多参加各类社团活动,培养团队合作能力与沟通能力,丰富课余生活。

 


郭一晶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自我管理,自我负责

  大学与高中的最大不同是时间上的自由。大学的自由在于能够相对自由地安排时间,也就是自主规划、自我管理。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会规划,这就是同学们成长的良机。我给大家的建议是,要学会时间管理,平衡好学习与娱乐的关系。学习是大学生必不可少的任务。大家不仅要学习知识,而且要从老师的教导中,学习研究事物的态度,培养影响一生的科学思维方式,要学会自我负责。

 


丰正伟
土木工程系

开心地享受四年大学的美好生活

  对于学生而言,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在大学的四年里,可以尽情地去展现自己的特长和个性,可以去追寻自己喜欢的很多事物,可以做很多自认为理智而实际很“疯狂”的举动。然而一个有想法的大学生,完全可以规划好自己的时间;有能力去处理好课外活动和学习之前矛盾的问题;也完全可以做到既学习好,又能开心地去参加应对各种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我希望大家能开心地学习、开心地享受四年大学的美好生活。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