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会

撰稿:教学与科研促进部 高艺惠  摄影:学生新闻社 张福州  
2015-09-30

  9月29日中午,我校在人文大楼B301召开2015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会。各项目学生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及指导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学工部、财务部等与项目实施过程密切相关的几个部门负责人或代表参会,共同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实施提出相应的指导意见。

  教学与科研促进部高艺惠首先就2015年度项目申报、评审和立项的基本情况作了通报,并向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若干细节以及经费使用报销的相关问题。我校2015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有72个项目,包括国家级20项、省级22项、校级30项,立项总数创新高。此外,她还重点解读了学校新制定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提醒项目团队和指导老师应切实严格按照项目预算支出,确保项目经费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

  本次会议还增加了指导教师经验交流环节。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林斌老师结合他历年来指导国家级、省级项目的优秀经验,在鼓舞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科研创新的同时,与在座指导老师们分享了他的心得体会。他认为一个优秀的指导老师,在指导项目过程中应投入足够时间,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以学生为中心,做一个组织者和引导者;同时还要实施分层次指导,为每个学生量身打造“成才方案”。他说:“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就像一株小树苗,生长虽慢,但只要耐心浇灌、细心呵护,终有一天会成长为参天大树。”人文与传播学院方志鑫老师,结合他指导的三个省级项目所取得的成效,用轻松又略带诙谐的话语分享了项目选题方面的经验和体会。“让平时在做的事情有个名分”、“对业界动态有敏锐的感知”、“做好玩、能一直玩下去的事情”是他对所指导过的三个省级项目选题由来的总结。

  教学与科研促进部黄文新老师出席并主持了会议。在互动环节,黄文新就各项目组提出的关于选题确定方式、创业实践项目成果评定、校级项目检查验收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他表示,学校希望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这个平台带动更多的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活动,锻炼同学们的自学能力,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希望同学们珍惜参与创新创业训练的机会,按照项目研究计划完成各项任务,并取得更多更优异的研究成果。黄文新还特别提示,同学们应适时将所研究的项目与“挑战杯”和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项目有机对接。

  会后,不少老师和同学都反映这样的指导会很有意义,他们对项目实施的认识也有了进一步的深化。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卢昌义教授说:“组织指导老师和项目成员参加这场会议很有必要。我还专门通知我系全体指导老师来参加会议,如此一来项目实施过程中很多细节的东西变得更系统和清晰了,有助于提高各项目开展的效率。”据悉,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新入职的教师也到场观摩了本次项目指导会,卢主任希望他们能够提前了解项目实施的基本概况,为来年申报项目做好准备。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