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一峰副院长与新教职工畅聊“嘉”常

撰稿:传媒中心 苏海森  摄影:学生新闻社 许祎明  
2015-09-14
戴一峰副院长幽默风趣地解答新教职工提出的各种问题  
1/5
互动交流(一)  
2/5
互动交流(二)  
3/5
互动交流(三)  
4/5
恳谈会会场  
5/5

  “所谓恳谈就是大家围在一起来亲切地交谈各种问题,大到办学理念、组织文化,小到生活细节,什么都可以谈,希望在今天的恳谈会上,大家能够畅所欲言,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也能当场解决各位关心的一些实际问题。”9月11日下午,在人文大楼B301阶梯教室举行的校领导与新教职工恳谈会上,戴一峰副院长轻松、愉快的开场白让近百名新教职工体会到学校的包容和真诚。

  教务部、人力资源部、资产与后勤管理部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一同参加了恳谈会并回答了新教职工所关心的问题。

谈办学理念和组织文化
“我们更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

  恳谈会开始时,戴一峰副院长指出,新教职工来到嘉庚学院这个新的组织就应该去了解这个组织的性质、理念和相关制度等基本内容,明确自己在这个组织里准备做什么,希望获得什么,组织能够为自己提供什么条件,自己该如何在这个组织里做人做事,以便舒心顺畅地在这个组织里工作和生活。

  戴副院长还向新教职工阐述了学校的组织结构。他表示嘉庚学院的组织结构不是传统的金字塔结构,而是同心圆结构:最中心的永远都是学生,外层依次是为学生服务的教师、为学生和教师服务的行政职员、为全校学生和教职工服务的高层管理团队。

  针对有新教职工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的具体内涵是什么”的问题,戴副院长表示,“一方面,高校的核心任务就是培养人才,因此‘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是正确的选择,我校的实际情况决定了我们更要去坚持这一办学理念;另一方面,‘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并不意味着给学生无限的自由,学校在为学生提供到位服务的同时还对他们进行严格的管理”。

谈教学与科研
“学校大力鼓励教师开展横向课题研究”

  “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是学校的办学定位,在一些概论课程的授课和考核上,我们如何调整好理论与实践两者间的平衡。”来自管理学院、有着多年大型企业工作经历的新教师陈日光表达了他的困惑。“你提的问题很有代表性,如果对课程有具体的想法,你完全可以去拟一份新的教学大纲,再进一步来讨论、尝试;凡是能真正让学生受益的,学校都会支持和尝试。”戴一峰副院长真诚地回答到。

  “学校鼓励我们与企业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吗?”来自国际经贸系的新教师叶志鸿问到。对此,戴副院长表示,学校大力鼓励教师与企业形成良好的互动、合作关系,开展与企业合作的横向课题研究。“像我们这所把实践教学贯穿于教学每一个环节中的高校更应该加强和深化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这对教师、学生都是很有益处的。据此,学校很看重教师的实践经验,也欢迎那些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教师加盟学校。”

  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实验员张凯黎比较关注“‘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如何体现在教学上”这个问题。“把实践教学贯穿于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中。”戴一峰副院长简要的回答消除了她的困惑。此外,戴副院长还就近几年流行起来的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方式与参会的新教职工展开了有效的交流。

谈印象和感受
“学校的景色很美、理念很先进”

  “嘉庚学院的校园景色很美丽,理念也很先进,我很喜欢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之前曾在其他高校任教多年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新教师杜小甫副教授和大家分享了来学校两周后的感受。他表示,两周的新教职工培训很有特色,自己受到了许多启发,学校为新教职工提供的各项服务都很到位,这让他很感动。杜小甫副教授还和其他新教职工分享了来到一个新环境,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从而更好更快地适应这里的工作和生活的经验。

  此外,新教职工还就教材购买及报销、图书馆书籍借阅、薪资问题、住宿条件等与教学和生活相关的具体问题和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

  整场恳谈会在轻松、活泼、幽默的氛围中度过。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