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余文清:嘉庚,我们的“嘉”

撰稿:郭婧璇  
2015-08-19

  下午五点,余文清抱着一大沓资料和一个已经发烫的平板电脑,走出了导师的办公室。走下台阶,看着外面柔和的夕阳,她长吁了一口气,每周一次的学术汇报结束了,终于可以短暂地调整一下了。

  2013年,从我校法学院毕业的余文清以超过录取分数线近30分的成绩考上厦大法学院研究生。两年过去了,余文清早已熟悉厦大生活。她了解厦大哪一个食堂的菜最美味,哪条路的风景最好。但是,余文清说,学生时代最美好的回忆,是她在嘉庚学院度过的四年光阴。

理智与文艺

  黑框眼镜,慢悠悠的语气,柔和的嗓音,初见余文清,觉得她并没有法学学生的理智和犀利,好像永远不会跟你争论什么。然而一开口谈到专业领域,她便变得严谨和惜字如金起来。“法律是一种制定与实施,但法律不是万能的。”字里行间,余文清都在表达对法律的敬畏。法律在她眼里,是一个神圣而极富内涵的事物。

  不过一谈到文艺情结,余文清立马打开了话匣子。“小说狂魔”“电影达人”“旅行背包客”都是她给自己的标签。“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出去走走,不会去人多的景点,只想感受某个城市、某条小巷最真实的气息和风土人情。”

  在余文清眼里,在嘉庚学院的日子也如同那一处处走过又分别的风景一样,一离开就开始想念,“嘉庚学院的生活很安静,风景很美。最难忘那条高山榕小道,两边的树木已经连接到了一起,这条路从南区直通到北区,我和朋友们称之为‘一路向北’。”当年那些最美的风景,已经变成回不去的过去,余文清说,也正因曾经真切地经历过,所以深深知晓其中的深意。

难忘我们的“嘉”

  “玩得尽兴,学得彻底”这是余文清一直坚持的学习态度。为了心无旁骛地学习,大三一年,她都不曾带着手机到课堂上课。

  余文清认为,学习从来没有捷径可走,所谓的秘诀不过是比别人多流的汗水,“开始和坚持,虽然这两个词听着一般,但的确是最重要的。定下要实现的目标,规划好时间,量化自己的行动,提高效率。”

  刚进入研究生阶段时,余文清常常感到惴惴不安。因为每周只有一节课,日常的学习完全需要自己安排。找课题,查资料,研究法律条文,找导师汇报,这样的一切都让她始料未及。所有的计划必须在极短的时间内保质保量甚至超额完成,一天的松懈可能就会使你在下一次的汇报中被问得哑口无言。“那时候每天计划都做不完,每天都熬夜。”想起那段日子,余文清也觉得有些唏嘘,“那时因为没有适应新的学习方式走了许多弯路,现在看来,也是一段有趣的经历。”

  现在,习惯了这种学习模式的余文清会时不时回学校看看,看着现在的学弟学妹们,她心中也有着一丝遗憾,“后悔那时没有多去图书馆坐坐,哪怕发发呆也好”。嘉庚学院图书馆是余文清最怀念的地方之一,“舒适的环境,丰富的藏书,总有一个理由能吸引你去看看。”

  虽然已经适应了一个人的生活:一个人查资料,一个人泡图书馆,一个人研究课题,但本科期间与同学朝夕相处的场景,余文清至今难以忘怀,“大学生活很简单,有几个疯子一样的朋友,有几个朋友一样的老师。大学,嘉庚,我们的‘嘉’。”

编辑:传媒中心 李珊珊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