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蔡乔迪:富有拼劲、敢于挑战的大男孩

撰稿:三人行新闻工作室 安庆松  
2015-08-07

  要问蔡乔迪与其他学生有什么不同,认识蔡乔迪的人会一致地认为他“有激情、有拼劲、有梦想,并会为梦想而不懈奋斗”。

  诚如别人对蔡乔迪的评价,这个去年毕业于我校国际经贸系的大男生在上大学时就开始了他的创业历程,目前已是多家数码店的老板。而对帆船的热爱则诠释了他富有激情、勇于挑战的一面。

  回忆起大学四年的时光,蔡乔迪心中满是感恩。“无论是创业还是帆船,母校都为我搭建了最好的平台。在这些平台上,我学到了当今社会最需要的知识,也大大提高了组织、沟通等方面的能力。”

“自主创业让我变得更成熟”

  蔡乔迪创业的最初理由简单到让人有些不可思议——“给自己找事做”。蔡乔迪表示他是一个喜欢过忙碌生活的人,创业可以让他有很多事情做。后来,蔡乔迪喜欢上了创业,他也纠正了之前关于创业理由的片面看法。“对我来说,创业就是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时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所以我坚决要走创业的道路。”当然,蔡乔迪认为他已经长大了,要自立,而创业所赚的钱可以用来支付学费,维持日常的开销。

  为何选择在学校周边开数码店?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学校附近只有几家比较大型的数码店,这里有商机;另一方面,蔡乔迪有几个朋友在一些电子产品公司上班,进货渠道简便,价格也较优惠。就这样,蔡乔迪向家人借了几万块作为启动资金,与同学合伙开了一家数码店。

  所谓万事开头难,开店之初,扩大知名度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的店,蔡乔迪发过传单,但效果甚微。后来,他在网络平台上宣传自己的店,发现既省力效果又不错。参加学生组织的活动也为他积累了不少人脉,为宣传出了不少力。就这样,他的店知名度就积累起来了。

  信誉是创业的关键要素之一。顾客需要的手机,如果店里没有现货,蔡乔迪会先帮顾客订货。有时供货商突然涨价,蔡乔迪却还是以最初说好的价格卖给顾客。“有时候还赔钱了,但是口碑比利益更重要,信誉要先做起来。”蔡乔迪说到。信誉和口碑都树立起来了,很多学生和村民就慕名而来。对数码产品不大了解的村民,蔡乔迪会用闽南语和他们交谈,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现在我们拥有很多回头客和忠实客户。”蔡乔迪表示,很多同学、村民经常来买手机,因为大家信任他。

  经营三个月后,数码店开始盈利,每个月的营业额都会翻一翻。目前,数码店的营业额逐渐稳定,第4家分店也开张了。对于目前的成绩,蔡乔迪表示,现在店里效益还不错,但总会遇到一些瓶颈,现在他正为突破瓶颈做准备。“自主创业让我有了很大的改变。我原来是个很暴躁的人,现在比较宽容了,做事也不会太武断,沉着冷静多了”。蔡乔迪表示,自主创业让他变得更成熟。

“这辈子都会喜欢帆船”

  经营数码店所赚来的钱一部分被蔡乔迪用来投资他的爱好帆船。“我喜欢帆船,喜欢出海远航时的那份体验:自由、富有挑战和激情。仅凭风就可以去往任何地方,我想这辈子我都会喜欢帆船。”当然,多次出海远航的经历让蔡乔迪身上有一股拼劲及不怕吃苦的精神。

  最初接触到帆船是蔡乔迪在学校社团联合会工作的时候。当时学校准备成立帆船协会,获悉这个消息后,蔡乔迪和社团联合会的几个同学便立即投身其中,着手准备成立协会的事宜,他们也因此成了学校中最早一批会玩帆船的学生。

  成立之初,帆船协会的大多数会员不太会玩帆船,邀请到的嘉宾也仅仅局限在厦门地区的帆船手,这对提高会员的帆船技巧及协会本身的发展很不利。和创业一样,蔡乔迪永不满足于现状,他开始主动联系其他地区爱好帆船的人,结伴出航。就这样,在蔡乔迪的带领下,帆船协会逐渐强大起来,他也因此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经验丰富的帆船手。“无论年龄、身份、职业,只要在同一条船上,大家都会统一听船长的安排。不讲究身份、无拘无束、团队协作,这是帆船吸引我的一个很重要原因。”蔡乔迪说到。

  谈及多次出海远航的经历,蔡乔迪总会深刻地记得大二下学期的那次远航,因为那次远航,他经历了命运的转变,也体验到了失望到希望的过程及帆船所带来的激情和挑战。当时,蔡乔迪跟帆友从秦皇岛到青岛,再到上海。在上海的时候,海上风浪大,帆船又出了故障,在茫茫大海中,他感受到了无尽的失望,以为自己再也回不到岸上,已经拿出手机开始录遗言。最终,他们联系上了救援艇,被直升机直接吊起来,飞过上海的天空。“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再也放不下帆船这项运动,它具备刺激,充满挑战,这与我的创业历程何其相似。”

  蔡乔迪表示,帆船的经历让他有了拼劲,也吃得起苦头,而这些从帆船中得来的品质对他的创业、学习、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