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场:笑着毕业,我们要去追梦

撰稿:学生新闻社 孙倍权 梁智欢 侯辰颖  摄影:学生新闻社 黄华薏 盖怡然 张丽敏  
2015-07-19
最后一场毕业典礼,毕业生们怀惴梦想,笑着说再见  
1/12
王院长鼓励毕业生放心大胆地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精彩  
2/12
戴一峰副院长在主持典礼时,希望毕业们能“笑到最后,笑得最好”  
3/12
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鲁同安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  
4/12
亲切的“王氏微笑”是毕业生们最深刻的记忆  
5/12
和王院长握手,收获满满的前行力量  
6/12
和“男神”自拍合影,多少学子圆了四年来的小愿望  
7/12
毕业生代表陈苹苹说,毕业了,她想去追梦  
8/12
教师代表梅家象告诉毕业生,带着你的梦想与执着,前行吧  
9/12
家长代表王海龙欣慰地说,孩子的成长与我校分不开  
10/12
企业代表张文成评价嘉庚学院和嘉庚学子们有态度,有味道  
11/12
校友代表陈柯宇建议毕业生心怀感恩,踏实前行  
12/12

  “看着你们学业有成,脸上满是快乐、喜悦和对未来的憧憬,我总会情不自禁地被你们的笑容所打动。”在毕业典礼致辞中,王瑞芳院长带着亲切的“王氏微笑”为同学们送上了毕业祝福。

  艺术设计系吕品的爸妈特意从江苏赶来参加他的毕业典礼,看到儿子越来越成熟时,吕妈妈欣慰地道出了家长的心声:“经过嘉庚学院的培养,我们很放心让他进入社会。”

  毕业了,音乐系的高一静原本想笑着和“嘉园”说再见,然而当流苏从右边到左边时,她不禁红了眼眶。含着泪,她笑着说:“变成新校友了,这一刻我非常难受,不想离开。”

  再次回到“嘉园”,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届校友陈柯宇已经是厦大的一名老师,站在主席台上,他快乐地和大家分享了毕业后的心得:怀揣梦想,踏实前行。

  戴一峰副院长在主持典礼时幽默地说:“这是今年最后一场毕业典礼,都说‘笑到最后,笑得最好’,你们是今年笑到最后的一批人,也希望你们能笑得最好。”

  ……

  7月18日上午,在我校第十场2015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毕业生们带着对“嘉”的不舍和对未来的“憧憬”,踏上了新的征程。据悉,今年我校共有3422人获得毕业资格,3419人获得学士学位,280人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王氏微笑
“像家人一样的包容和关怀”

  每年毕业典礼,王瑞芳院长都微笑着迎接每一位走上主席台的学子,并为他们援正流苏。王院长的微笑也成了每一位“嘉”人最深刻的记忆。

  “王院长的笑容很亲切,就像家人一样的包容和关怀。”毕业典礼上,高一静还记得王院长笑着对她说“祝贺你”,“王氏微笑”再次给了她满满的前行力量。“只是过程太快了。”下台后,拿着毕业证书的她难掩内心的激动,“如果再慢一点的话,我就哭出来了。”高一静对大学生活有着很多的不舍,特别是那一群小伙伴们。除了“嘉”人,大学期间,曾到台中教育大学交流的她,还认识了一票台湾同学,“他们邀请我到台湾毕业旅行。”回首自己的大学生活,高一静坦言,“学校很人性化,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我没有后悔选择这里。”

  旅游管理专业的毕业生李君涵,在毕业典礼上圆了四年来的一个梦。在王院长为她拨完流苏后,李君涵迅速地拿出手机,和王院长自拍合影。她说:“王院长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院长,大家都很爱他。大学四年,我还没有跟王院长合照过,今天在毕业典礼上实现了愿望。”

  典礼结束后,毕业生们也不放过机会和这位心中的“男神”合影。对于毕业生们的请求,王院长都是欣然答应,“好,好,我们一个个来。”

见证成长
“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非常正确”

  “嘉庚学院实施‘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的学子非常有味道,我很喜欢!”企业代表招商美伦山庄总经理张文成在发言中不吝表达了对嘉庚学子的肯定。他认为,我校培养的学生,“颇具个性,味道十足,很受社会、用人单位欢迎。”

  有个性、有味道、受欢迎,当看到孩子们在我校的这些成长变化时,家长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他越来越独立,越来越有想法了。”这是吕妈妈对吕品的评价。“环境好,师资力量强是我们选嘉庚的原因。”四年前,吕品一家在亲戚的建议下选择了我校。四年后,吕品不仅顺利完成了学业,而且因大学期间在厦门猫剧团担任舞美总监的锻炼变得越来越成熟。看到吕品的成长,吕妈妈说:“嘉庚学院带给孩子的,比我们期望的更多。”因此,对于我校,吕妈妈有很深的感情。当毕业典礼刚开始,校领导和教师代表入场时,吕妈妈不禁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她说:“经过嘉庚学院四年的培养,我们很放心让他进入社会。”

  越来越成熟,这样的变化在土木工程系毕业生朱海身上同样看得到。大学期间,朱海加入了校青年志愿者队,曾四处拉赞助,做公益,还用攒了几年的压岁钱和同学合伙开了咖啡厅。经过四年的锻炼,这个在父母眼中曾经叛逆的男孩,已然变成了一个成熟稳重的男人。对此,朱海的爸爸说,“当初,嘉庚学院美丽的校园环境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让我们印象深刻。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非常正确。”

笑着毕业
“我们要去追逐梦想”

  “我有一个梦,我们所有人都有一个梦!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去追逐我们的梦。”正如毕业生代表陈苹苹所说,毕业了,“嘉”人带着梦想,快乐地开启了新一段的征程。

  创业是艺术设计系郭荣宗的梦想。大二时,想为家里节省开销的他,选择了创业的道路。然而,因为创业,他落下了太多课程而无法正常毕业,他的大学比别人多读了2年。现在创业成功的他,已经是多家公司的老板。当他拿到毕业证书时,他笑得特别开心。他认真地说:“完成学业是对自己以及家人的一个交代。现在,我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终于完成了一桩心事。”

  “多看看这个社会,积累更多的经验。”这是毕业后吕品想做的事。虽然他在厦门已经有了一个发展的平台,但他计划到北京去闯一闯。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他认为,“社会不缺专业好的人才,但缺少会做人的人才。”他说,除了学习,大学重要的一堂课是学好做人。

  对于如何追梦,在厦大完成硕博连读的陈柯宇以过来人的身份建议新校友们:“踏实前行,学会包容和感恩,做一个‘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嘉庚人!”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