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陈柯宇:怀揣梦想,踏实前行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 陈柯宇  摄影:学生新闻社 黄华薏  
2015-07-19

尊敬的学校领导、来宾,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上午好!我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届毕业生陈柯宇。非常荣幸能作为校友来参加这次毕业典礼,谢谢你们让我有机会再次回到母校,让我有幸再次聆听老师的教诲,分享学弟学妹们的特殊喜悦。

  当我接到白虹老师的邀请时,我觉得自己只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嘉庚学子,没有资格以过来人的身份,来向学弟学妹们抒发自己的心得。可是静下心来想想,从母校毕业这7年光景,一路上迷茫彷徨、忙忙碌碌,不断地失去也不断地获得,总归有些想法能和学弟学妹们分享。或许我所分享的只是些许的能量,哪怕只有几句话能和大家产生共鸣,我也将会很欣慰。

  一是怀揣梦想。没有梦想,人生可以吗?这个问题我问过自己很多次,没有梦想,人生当然可以,我们一样地工作和生活,但那只能叫做“活着”。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梦想是儿时懵懂的许愿,是一个永远藏于心底的期望,终究会被柴米油盐、粗茶淡饭淹没的幻影。但当我们停下来审视自己的内心时,梦想是一个方向,是一个积极的态度,一口随时能洗涤那颗让生活重压、让灰尘蒙蔽的心灵的清泉。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一步步往上努力,登上一个山头,再越过另一个山头,就像李宗盛的那首《山丘》里面唱的,“不知疲倦地翻越每个山丘”。

  二是,踏实前行。总是有人在说,要选择自己合适的工作来做,可不知道自己的长处是什么,于是对于未来一片迷茫。也有人在说,上班了之后觉得自己做什么都没意思,做什么错什么,工作没有发展空间。对我自己而言,其实一开始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但我很清楚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决定了就踏踏实实去做事。就是这样的想法激励着我用5年的时间完成了硕博连读的学业,取得博士学位。有句话说,“越是艰难的时候,就是自己进步最快的时候”,很多心灵鸡汤和励志故事一遍一遍激发我们的斗志,但我们依然对自己和未来迷茫。其实病根就一个:想的太多,做的太少,稍微遇到点困难就不肯再往前走。其实认识自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就像认识一个朋友一样,要经历一些事情,才能认识得更清楚。所以同学们,当你们步入社会,新晋职场时,请记住要有勇气去尝试自己不擅长甚至有挫败感的事情,从踏实做事开始寻找自己的闪亮点,不要浪费时间去迷茫去抱怨,脚踏实地地去感受去体会。

  三是包容与感恩。从我们踏入校园开始大学生活时,我们便开始学习为人之道。从宿舍舍友的脾气到单位领导的习惯,我们不断学会包容,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当你有了一颗包容之心,当你学会从不同角度欣赏别人,你便拥有了强大的朋友基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人脉。朋友在一起是互相欣赏,互相帮助,特别是毕业后你会发现我们强大的“嘉庚”校友圈让我们终生受益。应该就是在前一段时间,2003级一位学长家里出现困难,我看到一条援助的消息在我们校友以及母校老师的朋友圈里很快传开,无论是实际的捐助还是精神上的鼓励,看到时真的很感动。同样作为嘉庚人的我们,也要不断强大自己,去发挥自己的社会价值,去付出去感恩,助人自助,助人为乐,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即将启程,翻开自己人生中崭新的一页,请大胆地去尝试去感受。将来的路你们冷暖自知,那些人生体验和建议也只能作为你们的参考,但我坚信你们会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来面对这个未知的世界,因为我们始终都是“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嘉庚人!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