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美伦山庄总经理张文成:这是一所有态度、有味道的学校

撰稿:企业代表 张文成  摄影:学生新闻社 黄华薏  
2015-07-19

亲爱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5届毕业生们、尊敬的王院长、各位老师、朋友们:

  上午好!

  火红7月毕业季,当我们王院长慈爱地为各位学子扶苏正冠时,也是你们即将离开嘉园,开创新生活之际。我多次参加“嘉庚”学生社团活动,担任嘉宾和开讲座,也教习2012级旅游管理专业《酒店收益管理》课程,算是嘉庚学院的老朋友了,就不把自己当外人了。我想和同学们分享2个词,4个字,即“态度”和“味道”。

  “嘉庚”是一所非常有“态度”的学校。态度是人们在自身道德观和价值观基础上对事物的评价和行为倾向。“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以学生为中心”、“建构新型的课程体系”等都是“嘉庚”办学、治学的态度。正因为有了这些“态度”,嘉庚学院声名鹊起,获誉颇丰。同学们,你们身上已然拥有和流淌着这样优秀母校充满“正能量”态度的基因,自当秉吞天之气,持接地之力,以养浩然之气;既仰望星空,胸怀鸿鹄之志,亦脚踏实地,心守抱拙之朴。同学们,新常态下需要有新动作、新态度。态度很重要,态度决定一切。立志、修身、笃行、创新,你们的未来充满阳光!

  “嘉庚”也是一所非常有“味道”的学校。“味道”是重要的辨识区分度指标。正因为“嘉庚”有味道,学校很自信很自豪地说,“这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嘉庚学院“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人才培养制度造就了嘉庚学子非常有味道,我很喜欢!国际经贸系同学流畅的英文,建筑学系同学的水彩画速写,艺术设计系同学的民乐歌舞,旅游管理专业同学精细的服务,在中英文化论坛、世界涂料协会年会、全国婚礼主持人大奖赛、中白工业园缔结友好园区、海峡婚庆嘉年华等大型活动中大放异彩。还有,如旅游管理专业张帆同学自主创业,励志自强,这些都深深刻下了“嘉庚”的味道,学以致用,学有所为。今年毕业的杭雨同学、志刚同学、雅楠同学、张晨同学等个个鲜活,颇具个性,味道十足!一个有自己“味道”的孩子,是很受社会、用人单位欢迎的,祝贺你们!

  今天恰好是农历初三,我的微信中,每逢初三,有个固定的内容——“老张壶说”,是介绍紫砂壶的。中国文字很精妙,器皿器皿,其实是“一体两面”。当一个物件仅做容器时,只能称之为“皿”,它仅仅具备“使用价值”。而这只“皿”融入了制作工匠精益求精的态度,融入了把玩者致虚守静的味道,则可称之为“器”,其价值才得以体现。正所谓,“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嘉庚学院和嘉庚学子们有态度,有味道,固有价值!

  同学们,“态度”塑造自我,“味道”成就自我,祝福你们,“嘉”里“嘉”外都精彩!

  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