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教师张娜:人生就像高压锅,压力越大就越熟

撰稿:管理学院 张娜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5-07-07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和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很荣幸今天能站在这里,因为这是我第一次作为教师代表在毕业典礼上致辞,这种隆重的场合一下子让我这种女汉子变得腼腆起来,我有点紧张,讲得不好的地方,请大家用眼神鼓励我。

  我今天的主题是“讲不出再见”,副标题是“大学四年!啊!四年!”。今天大家都坐在这里,请看看你们左右边的同学们,想想四年前的今天和四年后的今天,是不是有种“岁月是杀猪刀”的感觉?你们是不是想不明白,暗恋我的人都还没表白,怎么这么快就毕业了呢?

  我也是2011年进入嘉庚学院任教的,四年前,在座各位有多少人和我曾经一样,不远万里,披星戴月,漂洋过海,走出漳州港的那一刻,当时就哭了;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坐在前往厦门的公交车和轮船上,一直问旁边村民大叔还要多久才能到市区;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四年前来嘉庚学院报道之前上网一查,三面环山,东向大海,与思明校区隔海相望,校区建筑中西合璧,恢弘大气,还有荷花池的荷花在湖畔等你,兴奋得一夜没睡,等真正到了嘉庚学院的那一天,也一夜没睡。但是四年后的今天,我相信提起嘉庚学院,提起漳州校区,每个人心里都是暖暖的,都会有那么一个人,那么一段故事,那么一种美味的小吃让你回味留念。

  四年,你们迷茫过,放弃过,疯狂过,也顿悟过,坚持过,苦逼过,你们完成了从小清新到大成熟的华丽转变;四年,你们能拿得下证书,通得过考试,吃遍过小吃,混得过社团,谈得了恋爱,打得了DOTA;但你们也学会了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发愤图强,如何与人合作,如何关心别人,如何与人为善;你们也承受过错误和失败,体会了积极和疯狂,更感受过成功和喜悦,看看,这些都是你们在嘉庚学院获得的财富,你们一直在成长!

  今天,你们正式走向社会,各种压力会侵袭而来,但是没关系,人生就像高压锅,压力越大就越成熟。不管你在学校的表现是优秀还是不足,请一切从头再来。用能力去改变你能改变的,用胸怀去接受不能改变的,用心去分辨这两者的区别。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寻找自己的自信,坚持独立思考,坚持读书。

  不管怎样请记住:不要奢望拥有悟空的身材却过着八戒的生活;不要把无尽的欲望当成了自己的理想,不要把圆滑世故当做智慧成熟,不要把麻木胆怯当做深沉稳重,希望同学们能脚踏实地,知足常乐,心善心纯,活得真诚!

  感谢你们当初选择了嘉庚学院,也感谢嘉庚学院为我们选择了你们,你们都把人生最亮丽的青春献给了嘉庚学院,请大家不要忘记那些陪你一起走过的人,从黑发变白发的王院长,兢兢业业的校领导,亦师亦友的老师,那些饱读诗书的学友,那些饱经风霜的室友,那些疯狂美丽的女友(或男友),不要忘记我们曾经在彼此的生命历程中涂鸦过。

  最后,请让我以老师的名义,以娜姐的口吻说声:真的爱你们!我讲不出再见! 愿你们健康!开心!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