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爱“嘉”】台籍教师曾士宾:她对棒球运动很重视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学生新闻社 金璐怡  
2015-07-01


曾士宾(右)带领嘉庚学院棒球队参加第十届“海峡杯”两岸慢速垒球赛,并获得季军

  身份:体育教学部老师、嘉庚学院棒球队教练

  经历:多次在全台性棒球比赛中获得冠军,曾在台湾两所中学当过棒球队教练,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优异的带队成绩。

  原因:很多高校有棒球队,但不一定有棒球场。嘉庚学院的棒球场很好,这可以看出学校对这项运动的重视。
 

  曾士宾身上流着英雄的血。电影《赛德克·巴莱》讲的就是他族人的故事。他出生在南投,从小就在山上跑,有着较强的运动细胞。曾士宾把这样的先天优势运用到棒球场上,再加上辛勤训练,成了一名较出色的棒球运动员。棒球对于他来说,是生活的一部分。他坦言“哪天不接触棒球,就觉得怪怪的。”

  2014年上半年,曾士宾和嘉庚学院结下了缘份。“我的老师张添均是厦门大学思明校区的棒球教练,他推荐我来嘉庚学院。”能和恩师在厦大的不同校区当教练,曾士宾直言:“这是一种缘份。”第一次到嘉庚学院,曾士宾发现这里不仅环境优美,而且体育设施完备。“很多高校有棒球队,但不一定有棒球场。嘉庚学院的棒球场很好,这可以看出学校对这项运动的重视。”因此,曾士宾对嘉庚学院有了新的期待。

  2014年9月,曾士宾来了。他带来了自己的训练方式:让同学们在严格的训练中感受棒球运动的乐趣。训练场上,曾士宾对同学们的要求很严格,他说,“训练场上,只有严厉的态度,才能建立威信。”每个工作日中午和周末,曾士宾都要带领棒球队到球场上训练。他还让同学们环校跑、练习击球训练。训练的过程很苦,但曾士宾引领同学们看到训练之后的进步,去感受成功的喜悦。他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打棒球也一样。

  曾士宾教授给学生的还有品德教养。每次训练结束后,他都会要求队员们清理球场,管理好自己的东西,并有意识地培养队员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私底下的曾士宾不像训练场上的那样严肃。他的学生这样评价说:“没有训练时,他很幽默,喜欢和我们讲笑话。”

  今年6月,曾士宾带着学校棒球队参加2015第十届海峡杯慢速垒球邀请赛。在训练时,他给大家定了个目标,朝着前三名奋斗。他表示:“比赛时得失心要重一些,不在乎就容易掉以轻心。”这场比赛的结果是,曾士宾和他的棒球队获得了季军,并获评“最佳道德风尚奖”。

  “获奖不是目的。”曾士宾说:“同学们能把在棒球比赛中学到的团队协精神运用到以后的工作生活,才是我所希望的。”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