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场·带上梦想踏上新的征程

撰稿:学生新闻社 李熠 王若雪  摄影:学生新闻社 夏晓宇 张峰  
2015-06-29
王瑞芳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家长们的谢意  
1/8
戴一峰副院长号召毕业生们向家长们鞠躬致谢  
2/8
张必华副书记宣传优秀毕业表彰决定  
3/8
援正流苏,毕业典礼上最重要的一刻  
4/8
毕业生深情拥抱王院长  
5/8
毕业生们最想要拍的毕业合影  
6/8
为曾经奋斗的“你、我、他”鼓个掌  
7/8
这一天,我们毕业啦!  
8/8

  鞠躬、握手、拥抱、转身、合影……接受王院长的援正流苏,下了主席台后,陈阳抱着毕业证的双手都在颤抖。因为激动而面色潮红的他,还没有来得及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就被坐在观众席的陈爸爸一把抱在怀里。陈阳从入场时就开始酝酿的情绪终于随着眼泪迸发出来……

  这一幕发生在6月28日上午举行的2015届本科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432名会计系学子接受了王瑞芳院长的援正流苏,顺利完成了人生的角色转变。

会计特色:为大学算笔账

  报表、借贷、固定资产、账面……这些专业术语不仅出现在会计系学子的毕业典礼上,也伴随着会计系的毕业生们走向未来的生活。典礼主持人戴一峰副院长称这是一场别具会计系特色的毕业典礼。

  大学这一笔账该怎么算?有人说大学是一个奇怪的公司,它出售产品,却没有售后服务,是投资,却不保证你的回报。

  对此,教师代表陈秋霞在发言中告诉大家,大学也可以有很好的“售后服务”,“如果把同学们在学校学到的知识比作是嘉庚学院产品的话,我们愿意为产品提供永久的服务。”

  对于陈秋霞所说的“在这里你们进行了为期四年的长期投资,而获得的投资收益所属的时间段确是一生”,毕业生代表陈怡很认同。陈怡说:“这四年所学的、所经历的,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会让我受益终生。”她在发言中也为大家算了一笔账,“有投资才会有回报”。她说,翘掉的课最终换来了重修,刷掉的剧最终堆出了如山的deadline,打过的dota最终得到的是六级少一分的流泪。在大学期间,陈怡早早地就明白“自由是有代价的,要学会自我管理”,她刚入学就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获得奖学金,获评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今年,她考上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研究生。

以心感恩:校领导引领毕业生向父母鞠躬

  吴以乐的爸爸这一天感到很欣慰,当儿子走下主席台时,他还特意给他送上一束花以示祝贺。四年前,他送儿子来上学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转眼儿子已经学业有成,还在厦门找了份会计工作。令吴先生感到高兴的是,她的女儿吴丹妮明年也将毕业。两个孩子在同一所大学,上同一个系同一个专业,这样的缘份让他特别激动。他说:“嘉庚学院在我们那里风评很好,孩子们在这里上大学我们很放心。明年女儿的毕业典礼,我还会来的。”

  在小报告厅看视频直播的伍女士来参加外甥女陈莹的毕业典礼。看着屏幕上外甥女接受王瑞芳院长拨流苏的场景,她直言外甥女“比四年前成熟了”。陈莹85岁的姥姥也在小报告厅观礼。她对我校印象很好,四年间多次来到我校。现在陈莹毕业了,但她的姥姥却说,“我还会再来的。因为,还有孙子孙女要报考这里。”

  “感谢你们帮助、支持自己的子女,在当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嘉庚学院。”对于家长们,王瑞芳院长在致辞中表达了谢意。戴一峰副院长还号召毕业生们转身向着家长们三鞠躬,以此来表达对父母辛勤付出的感激之情。

多去尝试:带上梦想踏上新的征程

  “重温校园午后的阳光,回不去的是当初的向往,岁月荏苒,青春行走在时间的河岸,带上梦想我们踏上新的战场,无论到哪,都只为母校争光!”这是林炎斌的毕业感言。

  这几天林炎斌和朋友们一起逛了校园,在图书馆、大报告厅、水上音乐广场等地方合影留念。他说:“我要把在‘嘉’的美好回忆带走。”大学期间,他曾任会计系学生会主席,获得国家奖学金,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现在,即将到厦门致同会计事务所上班的他建议学弟学妹们,“该玩的时候放开去玩,该学习的时候用心学习。珍惜大学时光,不要让自己的大学留有遗憾。”

  新任校友联络员郭晓艺说,自己在大学的遗憾是“太宅了”,如果给四年前的自己带一句话,他想说:“去尝试更多。”企业代表、校友龚鸿乾也鼓励大家勇于尝试,希望大家能珍惜每一次做事的机会,学会主动成长,因为这些都是人生的财富。

  就如陈秋霞老师在发言中所说,“毕业典礼的英文是commencement,它另一个意思是开始”,毕业了,“林炎斌”们带着在“嘉”的美好回忆,开始了新的一段征程。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