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代表曾川农:不忘初心 方能一路前行

撰稿:建筑学系家长 曾川农  摄影:学生新闻社 庄志塬  
2015-06-28

尊敬的各位校领导、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建筑学系毕业生曾汀汀同学的父亲。今天能够应邀参加2015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并作为学生家长代表上台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在这个重要而难忘的时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家长向在座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圆满完成了学业;同时,向为孩子们的成长、成材,付出辛勤劳动和汗水的嘉庚学院全体领导、老师和职工们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感谢你们为社会又培养了一批栋梁之才!

  五年前,当我们的孩子带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来到这个叫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地方的时候,他们还是那么稚嫩和不自信,或许还不懂得大学对构筑人生所产生的意义。因为选择建筑学系的缘故,我的女儿比在场其他院系的学生多了一年的大学时光。这五年的时间里,女儿也不断传回她加入学生会、当志愿者、荣获奖学金等消息。其实,我也清楚大学期间,孩子一直很努力,虽然也曾有过烦恼、失意和彷徨,但成长的道路上始终有良师益友的鼓励和帮助。大学给予她的不仅仅是知识和能力的提升,更有性格的磨砺和心灵的成长。如今她已考上华侨大学建筑学专业的研究生,人也变得更加从容、自信、和坚强,我们感到很骄傲。这一千多个日子的校园生活与学习,我相信,每一位同学收获的不仅仅是学业,除了师生情谊,还有青春律动所积淀的人生知识与社会智慧。我们每一个家长都会为此而感到骄傲。

  嘉庚学院拥有着一支“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他们授业解惑,率先垂范,使我们的子女在学业上不断进步,同时在学习、生活中给予了热情的关怀和无私的帮助,教会了我们的孩子如何更好地做人做事,为今后踏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的嘉庚学院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品牌,成为了一种精神,那就是嘉庚精神。在未来的日子里,作为嘉庚学院的学生家长,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学校事业的热情宣传者,做学校成功的真诚喝彩者,做学校发展的坚定支持者!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就要去实现人生中重要的角色转换;去展示你们的才华;去提升你们的人生价值。你们或公干、或创业、或继续学习深造,无论你们做出什么样的选择都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因为在你们未来的工作或学习中有可能会遇到各种坎坷和挫折,一定会有艰辛、有失败,当然更会有成功。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希望你们能够不忘初心,坚持一路前行。明天,全新的旅程即将开始,希望每一位同学的明天都能如同凤凰花开,满树如火,富丽堂皇。无论你们明天行进的道路是平坦或坎坷,请务必把“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铭记于心,伴随终生。你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学校相信你们、社会相信你们、我们每一位家长更是相信你们。只要你们能够务实敬业、不断进取、创新思维、与时俱进,就一定能够成就新事业、开创新天地,并以优异的新成绩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我想,这也是学校、老师和所有家长的期望!最后,祝愿嘉庚学院事业蒸蒸日上,桃李满天下;祝愿各位毕业生前程美好,一帆风顺;祝愿在座的各位老师、家长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