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朱睿:我要做农业里的一枝独秀

撰稿:传媒中心 李珊珊  
2015-05-30

  看到《乌鲁木齐晚报》上朱睿的报道时,熟悉他的人都不敢相信,照片中这个穿着沾满泥土的衬衫和迷彩裤,脚踩一双已经变形的胶鞋,灰头土脸,正弯腰“伺候”庄稼的人就是朱睿。

  王汝琛是朱睿的大学好友,第一次看到朱睿在朋友圈晒工装照,她惊呆了,“第一眼根本没认出来,和以前相比变化太大了!朱睿以前是个非常讲究形象的人。”

  毕业两年,从90后文艺小青年变成扎根农村苦干常被人称为“师傅”的朱睿,是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2013届校友。大学期间,他学的是广告,现在却在连宽带都没有的新疆昌吉市阿什里乡努尔加村,每天和牛粪打交道,开启自己的“有机肥创业史”。

决心:“创业是给自己搬砖”

  刚毕业时,和其他90后小伙一样,朱睿选择当个白领。他在广告公司实习过,也做过婚礼策划和企业活动策划。“广告公司的工作气氛有点勾心斗角,也很忙,很磨人,时间长了我想可能就没胆量创业了。”就这样,朱睿开始考察创业项目。

  最初,朱睿考虑过几个项目,除了有机肥之外还有餐饮和物流等。在考察中,他发现,新疆的有机肥行业比较落后,市场空间大。他考虑到,有机肥行业是可持续发展项目,符合目前国家、社会发展的大潮流。虽然之前所学专业和农业八竿子打不着,但经过一次家庭会议的集体表决后,朱睿决定就选有机肥了,“反正我年轻,学习接受能力强,所以决定去做”。

  2013年8月,朱睿正式开始创业。开工时,朱睿发了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老娘以前常说,不好好学习,以后你就和水泥。好么,应验了。”和大部分90后孩子一样,朱睿从小就没干过什么体力活,“从小到大,最重的劳动应该就是学校冬天组织扫雪吧”。第一天创业,朱睿就得拿起铁锹去铲牛粪,这让他一下子就想起小时候妈妈吓唬他的这句话。转眼间,两年过去了,再说起这句话,朱睿说:“这只是句自嘲的话,我和干体力活的工人还是有本质区别的,工人是给老板搬砖,而我是给自己搬砖。”

坚持:“做了就做到底”

  最初,厂里只有几个人,朱睿既是老板,又是工人,从捡粪到制作化肥,从包装到销售跑市场,从仓库管理到财务,都是他一一把关。

  除了销售、财务、仓管,朱睿现在的日常工作就是带工,跟工人一起干活。首先,他得和工人将收购来的牛粪堆在院子中晾晒,还要和工人将牛粪中的垃圾挑拣出来。“生牛粪味道很重。天气热的时候,那种味道不用说都能想象到,苍蝇、蚊子满天飞。”朱睿说,“新疆夏天的最高气温可以到39、40度,有次我测了下地表温度,居然达到50度。但是,我们依然坚持生产。”
 
  随后,朱睿和工人得将牛粪铲进机器中,让机器粉碎牛粪并进行搅拌。这时,有机肥的制作才真正开始。朱睿和工人将牛粪铲进设备中,按照比例撒入相应的生物菌,让其发酵。等待8个小时后,肥料就腐熟了。朱睿说:“在这个生产车间,完全发酵的牛粪是不会有臭味的,这也是我们在技术上领先的一点——实现完全发酵。”

  最后,朱睿和工人还得将化肥装袋、包装好,以便出售。创业初期,由于设备不全,所有的有机肥全靠朱睿和工人一铲一铲装袋。那时,朱睿和一名工人一天就能装200袋有机肥。因为铲牛粪,朱睿已经磨破了好几个粗毛线手套,手掌上也结了3块又厚又硬的茧子。

  “一直就知道朱睿去做有机肥了,当时有点不太理解,也觉得那么艰苦他估计坚持不下来。”王汝琛感慨地说,“但是将近两年来,他陆陆续续在朋友圈发各种状态,从建厂、研发、生产到销售的点点滴滴。还有,他如何克服生活上的困难,比如干农活手上磨出了很多老茧,以及吐槽现在穿工装干活的样子和以前在学校讲究打扮的样子的差别等。”对于朱睿这样的工作状态,王汝琛先是惊讶,继而感动,“真没想到,朱睿不仅坚持下来,而且越做越好,越来越专业。”王汝琛甚至有点“自惭形秽”地说,“看我们的朋友圈都是在发吃喝玩乐,他却在发‘今天厂子建设新进展’‘感谢专家指导’以及有机肥料知识和行业动态。他真的很认真,真的很棒。”

  说到自己是如何坚持下来的,朱睿说,可能和自己的性格有关,“我从小就毅力强,不娇气,做了就做到底”。为了证明自己有毅力,他还说了自己最近减肥的战绩——两个月减28斤。在微信朋友圈,朱睿曾写下这么一句话:“安逸是一滩死水,跳进去就出不来。”他还说,“这几年一直有句话在激励我——‘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选择了奋斗就要告别安逸’。”

自豪:“农业方面我是一枝独秀”

  和其他同学相比,朱睿现在的生活确实挺特别的。没有网络,只能通过手机看看新闻、发发朋友圈;没有漂亮时尚的衣服,只有迷彩服、胶鞋,还成天灰头土脸;没有各色精致的美食,就连想吃的零食都得靠妈妈从乌鲁木齐带来。

  其实,对于朱睿来说,最难的并不是干体力活或是生活上的各种不适应,而是心理的落差。“刚开始的时候,看到朋友圈里的同学都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而我现在的工作环境和大家真的差别很大,心里有点难受。因为我其实也可以选择在好的工作环境下愉快地工作。”说到这个,朱睿心里还是有点涩涩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厂子一点点发生变化——本来荒凉的戈壁滩变成现在有花有树有菜地的现代化厂区,朱睿的心里也悄悄发生着变化。“树是亲手种的,地是亲自翻的,厂区的成熟让我肯定自己的价值。”朱睿现在可以坦然地说:“我不羡慕城市的朋友,因为选的路不一样,或许他们在金融、行政方面让我望尘莫及,但在农业方面我是一枝独秀。”

  在厂里,除了生产有机肥,朱睿还多了一项工作——种地,一是为了实验自己生产的有机肥,另一个原因是为了做好销售,因为“只有自己懂得怎么种地,才能和农民谈种地,才能向他们推销自己的肥料”。现在,朱睿在厂子里种了土豆、西瓜,还种了月季、桃树、杏树等。第一次吃到自己种的土豆,朱睿说:“真的很甜。”虽然厂里没有宽带,没有零食,但朱睿却也能找到自己的乐趣。他在厂里实现了养宠物的梦想,“原来在城里没那么大地方养,到村里我就敞开了养”。现在,他一人养了6条狗、3只猫,还有一群羊和鸡。

感恩:“通过嘉庚学院,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看到母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转发了《乌鲁木齐晚报》的报道,朱睿在微博上写道:“感谢母校,身为嘉庚人我更骄傲。”毕业两年,他一直没有忘记母校,常常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转发母校的各种消息。“通过嘉庚学院,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大学是我成长最快的四年,她让我真正学会了自学,也给了我很多真正的朋友。”朱睿说。

  虽然说现在做的是有机肥,但朱睿也没有抛弃自己所学的广告专业。他说:“产品宣传册的文案70%是我自己写的,包装也是我自己设计的。当然,大学教给我的不仅仅是这些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社交能力和自学能力。”

发展:可寻求更多的政府支持

  随着国内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农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嘉庚学子带着先进的技术、管理理念走进田间地头,推动国内农业现代化,朱睿是其中一个,郑铎也是。郑铎是我校2009届校友。毕业后,他怀抱建设家乡的梦想,回到陕西咸阳创办陕西天丞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全心全意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子。几年来,郑铎带领陕西天丞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推广了“天丞288”“蠡玉18”“西农979”“西农889”“郑麦9023”“豫麦49-198”等多个玉米小麦新品种。其中,“西农979”连续多年成为陕西种植面积最大的小麦新品种,占全省小麦总种植面积的30%。

  了解了校友们投身农业的创业行为后,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主任庄文韬不禁竖起大拇指为校友们点赞。虽然农业是国家重点扶持产业,有比较大的市场,但是因为产品得到认可需要较长周期,盈利模式还不明朗,所以投资人会比较谨慎,吸引资金并不容易,创业过程也就异常艰难。但是庄文韬一直为校友们鼓劲,“只要校友们研发的产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而且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就可以向政府寻求更多的支持,使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还位于起步阶段的朱睿也意识到有机肥创业之路并不会一帆风顺,但是他说:“我会坚持继续做,希望将来能成为新疆有机肥行业的标杆。”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