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张飞鹏:该奋斗的年龄便不该选择安逸

撰稿:学生新闻社 谢基荣  
2017-01-30

  在任何公开场合,他都会被介绍为“现任全球通家居生活馆CEO,属于国内最早抓住0T0机遇的一批人,江湖人称‘张管家’”。他就是我校2009届会计与金融学院校友张飞鹏。

  区别于一般人想象中的“商科男”,张飞鹏形容自己为“感性的老男人”,而他也曾是一位音乐、街舞达人。从达人转身为CEO,一个故事中的跨越,其后是一段关于责任与热忱的成长征程。

半年“蜗居”生活:责任与热忱是动力源

  2012年8月,广东全球通生活用品有限公司成立,总部设于广州。公司定位为以品牌经营和互联网体验营销的创新型家居行业运营商。张飞鹏任公司CEO。

  在公司成立前的两个月,张飞鹏与团队成员进行了多次的市场调研,最终决定在家居用品方向大展拳脚。公司方向确定后,运营模式成了一大难题,没有调查便没有发言权,那时,作为电商界的“小白”,张飞鹏与一位朋友开始了在广州为时近半年的“蜗居”生活。“我们两个老男人的吃喝拉撒全在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人生地不熟,每天就是去各个地方考察市场、去网络了解项目,然后与别人探讨、设计我们的运营模式。”重提往事,张飞鹏干笑几声:“那段日子很苦逼,但看到公司在慢慢成型,心里很高兴。”

  张飞鹏表示,从2012年到2013年是公司最困难的时期。“我们并不是这个行业里的巨头,我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去壮大团队,去设计、测试运营模式,去找供应商,去融资……这个过程非常艰辛和痛苦。”一直到2013年年底,公司旗下的家居购物网站——全球通家居网0T0线上商城才正式上线。在被问及为何在艰难时期还可以坚持下去时,张飞鹏表示:“做任何事都需要责任和热忱。当你想放弃的时候,你得为你整个团队负责;公司运营时,你要为整个社会负责。责任加上热忱,才能走到今天。”

  经过多次整改,公司终于敲定了“线下体验线上网购,电商与店商相结合的0T0运营模式”。目前,公司已有多家线下体验店。

从达人转型CEO:自我挖掘的反映

  尚未接触电商前,张飞鹏曾是一名音乐、运动、街舞达人。为什么最后成为了一名家居生活馆的CEO?因为某些偶然的因素?不,这一切无关乎世情,而是自我挖掘的反映。

  大学时,张飞鹏接触到了街舞,对于它,他提到了“热爱”;他组过乐队,弄出过名堂,上过电视台表演;对于篮球,张飞鹏表示它是他的“永久的痴爱”。最后,张飞鹏选择了电商。有朋友问过他:“你本来就属于那个舞台,为什么不去追求?”他解释道:“人生本来就有很多个舞台。如果你执意要找一份和专业对口的工作,那会把自己限制在一个圈子里。”关于选择,张飞鹏以自身的经历建议学弟学妹:“要试着去忘却自己,然后接受社会的洗礼,这样才能挖掘出自身最大潜力。”

  在会计与金融学院的一次校友论坛中,张飞鹏作为受邀嘉宾与一众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重温大学往事。回忆在“嘉”的四年,他觉得那时是自己的一个集中增值期。“母校承载了我最美好的大学时光,在这里留有太多的回忆。”

成长“在路上”: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

  进入电商的圈子后,张飞鹏真正感受到了何为“不成疯便成魔”。“互联网每时每刻都存在着变数,自己每天的知识都要随着互联网发生变化,要主动去学习新东西,否则会被淘汰。”

  毕业至今,从西北、华北到珠三角,张飞鹏的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他曾感叹这几年积攒的油票与路票可成功环绕地球两周。当独自一人驾车去外地出差时,张飞鹏喜欢直接在车内休息而非选择宾馆。他表示车内较差的休息环境让人易醒,这样就不会因为睡过头而错过与客户约好的见面时间。

  不久前,全球通家居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从广州到上海,张飞鹏再次经历了24小时疯狂往返之旅。自接触电商的那天起,奔波、忙碌似乎从未远离张飞鹏,在他的行程表中,罕有普通人的假期。对此,张飞鹏有过自我独白:“人生就是这样,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该奋斗的年龄便不该选择安逸……”

  谈到公司的未来发展,张飞鹏表示公司将着重在招商、拓展线下合作点及完善供应链体系下功夫。张飞鹏还透露,公司正计划着和学校合作一个有关大学生创业的项目,如果项目落成,嘉庚学院将成为项目的示范点。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