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名新教职工感受不一样的“嘉园”

撰稿:传媒中心 苏海森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5-02-27
首场新教职工岗前培训进行  
1/4
36名新教职工参加  
2/4
戴一峰副院长与新教职工真诚沟通,介绍校情总览和办学理念  
3/4
  
4/4

  2月26日上午,我校在主楼群3号楼709会议室举行首场新教职工岗前培训:校情总览和办学理念沟通。戴一峰副院长担任主讲。戴一峰副院长首先代表学校对新教职工加盟“嘉园”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他就学校概况、组织文化和教师职责三大方面对新教职工进行了详细介绍与阐述。

  此次培训共有36名新教职工参加,其中专任教师21名、行政职员15名。今年我校专任教师和行政职员队伍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超过50%的专任教师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其中不乏博士生、硕士生导师。

  戴一峰副院长指出,新教职工要融入嘉庚学院,首先要了解嘉庚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高校。他从办学体制、校园环境、组织结构、学科专业、队伍建设和生源状况等方面向新教职工介绍嘉庚学院的基本情况。他强调嘉庚学院坚持立足人才市场需求办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原则。戴一峰副院长把学校的组织结构比喻成同心圆,他表示这种结构不是传统的上下级关系。在“嘉园”,最中心的永远都是学生,外层依次是为学生服务的教师、为学生和教师服务的行政职员、为全校学生和教职工服务的高层管理团队。

  关于组织文化,戴一峰副院长指出,组织文化是一个组织的灵魂,是长期沉淀下来、让组织全体人员认可的价值观,接着他就学校的基本标识、战略目标、发展愿景、价值观念、管理原则和行为准则等方面向新教职工详细阐述学校的组织文化。在谈到学校的发展愿景时,戴一峰副院长指出要把嘉庚学院建设成一所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以有效教学见长的新型高等学府。他补充道:“这里的同类高校并不单单局限在民办的本科高校,而是包括所有办学定位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高校。”

  在谈到教师职责时,戴一峰副院长指出,教师的职责包括教学、科研和服务三个方面。教学方面就是要通过构建多元的实践教学体系,全力推进有效教学这个目标,具体要做到有效地教授、有效地学习以及培育有用的人才。戴一峰副院长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教师管理工作,建立科学的考核制度,培养一批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师资队伍,他希望新老师能正确认识教学工作、科研工作、服务工作三者的关系,在完成教学工作的情况下,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和服务工作。对行政职员,戴一峰副院长表示行政职员要全心全意为学生和老师服务,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要做到重服务、高效率、顾大局。

  随后,戴一峰副院长还介绍了学校的新一轮跨越发展,他指出,学校要通过抓实做细、改革创新、稳步推进来实现打造特色、树立品牌、实现愿景的目标。在新一轮跨越发展中,学校将着力抓好以组织文化为主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并珍惜存量、开拓增量、壮大已有、培育新生。

  最后,戴一峰副院长希望新教职工能够全面、准确认知自己的工作职责,合理定位自身的发展目标和路径,并找准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的契合点,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高等教育工作者。

  戴副院长讲话结束后,新教职工也纷纷发表了对学校的发展、人才培养、教学等方面的看法和建议,戴一峰副院长对新教职工提出的问题给予详细地解答,并表示:“嘉庚学院的发展靠的是我们大家齐心协力,每个人都要充分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智。”

  随后,新教职工还参观了嘉庚学院十周年办学成果展。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