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日语教育家笈川幸司来我校传授日语学习方法

撰稿:日语系 刘奕雯  摄影:学生新闻社 黄华薏  
2014-12-09
著名日语教育家、清华大学日籍教师笈川幸司向我校师生传授日语学习方法  
1/4
  
2/4
  
3/4
  
4/4

  12月5日晚,著名日语教育家、清华大学日籍教师笈川幸司在主楼群3号楼小报告厅向我校师生传授日语学习方法。

  笈川幸司现为清华大学教师,被誉为“‘点石成金’的魔法师”,2010年被评为“百位在华最活跃的日本人”。他出版了多本日语教科书,其中《笈川日语教科书》在2010年被评为“全行业最畅销书”。

  讲座开始,笈川老师先让同学们写下自己的问题交上去,然后他再从中抽取问题解答。第一个问题是一位大三学生问的——听力怎么听都听不懂,怎么办?关于这个问题,笈川老师颠覆大家传统的学习思维,强调说“多听是没用的”。原来,“多听”指的是听的内容。他建议同学们进行重复练习,增加听的次数而不是内容,“拿看动漫来说吧,不能今天看海贼王,明天看蜡笔小新,为了提高听力,应该一集看30遍”。第二个问题是“怎么记单词”。笈川老师说,同学们大都是拿着单词书反复读一个单词,这样背了很长时间发现什么都没背下来。强迫记忆往往没有太大效果,大家记单词的时候不要带着很强的目的性。那么怎样记单词最有效呢?笈川老师告诉同学们:“要朗读,不要背。最好是看着中文记日语。”“学习日语的时候态度很重要。”他告诉同学们,“日语其实很简单,学习日语得有自信,不要害怕日语。”

  讲座结束后,日语系一位学生说,在笈川老师的演讲中,感觉时间过得飞快,笈川老师用独特的方式让她收获了许多学习日语的方法。

编辑:传媒中心 李珊珊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