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教学感悟 携手共同提高

撰稿:人力资源部 卢志良  
2014-09-13

  9月11日下午,在主楼群三号楼909会议室,土木工程系叶元芬老师、大学英语教学部林杨琼老师、管理学院张娜老师等三位“老”教师代表与新教师分享了她们的教学感悟与思考。

  今年7月,叶元芬老师刚刚获得了第二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对于如何实现真正有效的课堂教学,她有着自己的理解与看法。她认为新教师首先应该结合各自学科的特点,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不仅需要紧扣教学大纲,突出重、难点,精心设计整个教学过程,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适当布置课后作业,以此巩固强化教学效果。

  2011年入职的林杨琼老师首先结合自己个人的经历,希望新教师应该保持内心的“学习之心、好奇之心、热血之心”。她认为特别是刚从其他院校毕业的新教师,应该多学习优秀教师的上课方法,主动去听其他老师的课,要充分运用学校促进新教师成长提高的各种措施,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对于如何与学生相处,她认为应该与学生坦诚相待,相互信任,以更加平等的姿态与学生沟通、交流。正如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所说的:“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张娜老师是一位富有激情与活力的老师,被学生亲切地称之为“娜姐”,她对于课堂教学与师生关系也有自己的理解。她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电子商务专业更新变化快的特点,阐述了如何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如何让学生更加自主地学习。她认为首先应该关注“Traffic”(流量),要重点把握好学期的第一堂课,尽量让学生认清自己通过修读这门课能获得什么。接着要注意“Conversion Rate”(转换率),要积极引导学生,让学生动手、探索、思考,从而实现“Transaction”(交易),达到真正让学生学有所成,认为学到的知识是有用的,是能够应用的。

  三位教师的发言获得了新教师一次次热烈的掌声,这些教学经验与心得让新入职的教师受益匪浅。最后,三位教师分别回答了新教师如何实现从学生角色向教师角色的转化、如何更好地管控课堂、如何更顺利地导入新课等方面的问题。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