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职员共聚 畅谈工作感悟

撰稿:传媒中心 林妙亭  
2014-09-12

  为加强新老职员间的交流和沟通,9月11日下午,新老职员交流会在主楼群三号楼709楼会议室举行。学院办公室秘书陈露文、艺术设计系教学秘书杨春苗、日语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林艺华作为老员工代表与新职员们进行了座谈,分享工作经验及生活感悟。

  陈露文首先就“如何统筹安排工作”的话题与新职员们进行交流。对行政工作中常出现的同一时间处理多种工作的情况,陈露文的经验是先判断不同工作的缓急程度,先思考后行动,做好计划和安排,并每天进行总结。她还提醒新职员们“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对工作任务和要求要及时记录。

  杨春苗则通过自己的工作经历传授新职员们“如何应对工作中的复杂问题”。作为教学秘书,他曾经遭到学生投诉、经历过岗位变动、每天需要处理各类的问题,他的应对之道是首先清楚自己的岗位职责,在遇到问题时认真分析,抓住核心诉求,在熟悉现有规则和收集数据信息后,再综合考量,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在执行和反馈中,形成工作模式,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方法。他提醒新职员们面对困难不能单打独斗,要主动向同事和领导寻求帮助;工作中须要耐心和恒心,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对于如何与学生相处,作为辅导员兼行政秘书的林艺华有着自己的理解。面对每天内容复杂、随时待命的工作,她觉得首先要做到“共情”——站在平等的立场,以学生的角度思考。“我们要倾听他们的想法,去读他们的故事,不要随意许下承诺,也不要给学生贴上印象标签。没有坏学生,他们只是不知道正确的处理办法。”

  “工作中要有感恩心和敬畏心”、“我们尊重教师、尊重学生,更要尊重教学本身”、“不要把学生的事情当作想当然”、“要承认有些事情是自己力所不能及的”……在提问交流的同时,新职员们收获了不少“金玉良言”。这些工作感悟和方法将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学校的工作和生活,在未来的路上从容应对、走得更远。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