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助你赢得数据“大作战”

撰稿:传媒中心 林妙亭  
2014-09-05

  “每次完成大量数据的输入和分析,感觉就像和它们结束了一场战斗。Excel软件中有很多实用工具,这些‘杀手锏’能够帮助我们获得胜利。”9月4日下午,教务部的陈景聪带来第三场电子化办公技能培训——《数据“大作战”》。陈景聪依次介绍了Excel软件的数据输入、数据的隐藏与保护、数据透视表、公式与函数、打印设置等方面的内容,并借助表格案例进行了操作演示。

  “打字,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他指出数据的输入要做到准确、可用和便捷。针对表格中输入身份证号码等长数字自动转化成科学计数法的情况,陈景聪分享了他的解决办法——将单元格格式设置为文本格式。统计也是Excel软件的强大功能。对此,陈景聪重点介绍了数据透视表的应用。这种交互式表可以动态地改变版面布置,便捷地对不同类别的数据进行计数、求和等操作。此外,Excel软件中大量的公式与函数也能轻松地进行数据处理。陈景聪介绍了工作中常用的函数,如文本函数LEFT、统计函数COUNTIF、查找与引用函数VLOOKUP等。

  制作的数据表格很多时候需要被打印出来,如何对工作表进行修饰,使其更方便地被打印和阅读,这方面陈景聪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从设置格式和打印区域,到排序筛选、分类汇总,再到插入图表,陈景聪做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作为一个周到的汇报者,需要兼顾信息的完整和布局的合理,让他人能够最便捷地查看和理解信息。

  “习惯决定成败”,是陈景聪对新职员们的建议,他希望新职员们能够掌握这些电子化办公技能,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学习和专研,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