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用学生喜爱的方式去交流

——厦大嘉庚学院运用新媒体加强与学生互动

来源:光明日报 第06版:教科新闻  
2014-07-18

  “我送给你的最后礼物,将是一滴注入你青春深处的泪珠,它将使你的微笑更加甜美……”拿起手机,打开微信,点击厦大嘉庚学院,“星期三的诗”里飘出了大家熟悉的声音。这是厦大嘉庚学院戴一峰副院长,为即将远行的嘉庚学子送上泰戈尔的诗。

  在新媒体环境下,厦大嘉庚学院顺势而为,用学生喜爱的方式为他们带去丰富的“营养餐”。

“星期三的诗”

  每到周三晚上,远在澳大利亚留学的朱蝶莹都要准时打开母校厦大嘉庚学院的微信公众订阅号收听“星期三的诗”。听着熟悉的声音,朱蝶莹回想起老师与同学们的容颜。

  这个栏目每周邀请一位老师或学生、校友朗读一首诗,然后推送给粉丝。通过微信,学生们循环往复地在接受着优秀文化的熏陶。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嘉庚学院学生对学校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有一种依恋。今天有什么课?期末考试怎么安排?考试成绩如何?在嘉庚学院,学生只要轻触手机屏幕,就可查询到结果。

“微博妈妈”

  在校恋爱,毕业3年,修成正果,想回校拍婚纱照,苦于找不到摄影师,无奈之中,2010届校友“@梧桐花开开开开开开哦开”只好在微博上求助厦大嘉庚学院。官微转发后,就有在校学弟主动请缨,为她拍摄了一组校园婚纱照。

  在嘉庚学院,像“@梧桐花开开开开开开哦开”这样,遇到难题求助官微的事很多。传媒中心负责微博运营的王小磊说,在运营微博时,我们也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尽可能帮助学生。因此,对于学生的疑问和请求,官方微博总是力求在第一时间回复。“学院微博有时给人感觉像是‘妈妈’。”财政金融系的黄艺萍一边刷微博一边对记者说。

  官方微博、微信是这样,官方网站亦如此。嘉庚学院传媒中心主任彭欢介绍,网站建设之初,学院就把握住新媒体互动性较强这一特点,设立留言板,以便学生随时反馈问题。而全年不间断更新也是嘉庚学院网站的特点。“与其他高校网站不同,嘉庚学院网站不因节假日、寒暑假停止更新,而是做到全年无休,这样可以确保关注和服务的持续性。”

“嘉人光盘”

  “吃不了,兜着走”“光盘达人,拒绝剩宴”……今年4月,厦大嘉庚学院财政金融系团总支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在微博上发起了“嘉人光盘”行动。同学只要随手将自己的“光盘行动”拍下来,发到微博上,还能进行微博抽奖活动。这段时间以来,饭点时候的微博经常被“光盘行动”刷屏。

  在微博上推广“光盘活动”尝到甜头后,财政金融系团总支成员张烨开始在微博上推广财政金融系团总支的其他公益活动。每次活动前,他都会通过微博招募志愿者,活动过程中也会利用微博进行时时播报。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也会在微博上发表感想。

  对于新媒体的运用,厦大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从一开始就提出了希望,通过这种新媒体形式与学生沟通、互动。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的兴起,2013年,嘉庚学院将每年一届的网站评比大赛升级为新媒体先锋大赛,将微博、微信纳入评比范围。在学院的激发下,15个院系、13个部门开设了微博、微信。(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