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周牡丹:向理想启程,且行且珍惜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周牡丹  摄影:学生新闻社 刘一农  
2014-07-08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代表周牡丹发言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领导、教师同仁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出席今天的毕业典礼。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教师向顺利完成学业的2014届毕业生表示最诚挚的祝贺!

  同学们,四年前在凤凰花开的9月,你们怀着激情与梦想从各地汇集于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那时的你们还是一群稚气未脱的孩子。你们勤奋努力、不懈追求,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智能车竞赛和课外创新实践活动,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你们个性飞扬,富有爱心,参加了支教活动、社会公益活动、社团活动等,展现出嘉庚学子的青春风采。或许你们曾经迟到过、逃课过,或许你们曾经沉迷于网络、沉溺于游戏,请记住母校给予你们的理解、引导和怜爱并将之传递给他人。大学四年时光很短暂,曾经的迷茫与烦恼、失败与痛苦、挫折与努力,成功与喜悦都已经成为一份宝贵的财富,值得你们一生珍藏。7月,又是凤凰花开的时节,你们毕业了,你们已经开始为自己的人生掌舵,我为你们感到由衷的欣慰和骄傲!

  同学们,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同学们,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之际,作为你们的老师,我还想再叮咛几句,唠叨几句:

  一、请带着诚信与乐观做人。你们即将开始你们的第一份工作,我希望你们能够坚守诚信正直的原则,一如你们对待嘉庚学院的每场考试那样,信守自己的职业底线。希望你们以乐观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快乐地加班,快乐地学习,快乐地做一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情。当你们灰心丧气、迷茫彷徨之时,请你仰望星空,你的胸怀会像星空一样宽广。低下头,从脚下最不起眼的路起步,你未来的人生充满希望。

  二、请带着拼搏与踏实做事。闽南人都信奉“爱拼才会赢”, 人生的价值需要靠你们的努力和拼搏去实现,你们拼的不是爹,拼的是实力,作为嘉庚人,相信你们一定能做到!当你壮志凌云、春风得意之时,请你低下头看看脚下的大地,人生的道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去走完。“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认真走好眼前的每一步,就没有什么梦想是不能达到的!

  三、请带着宽容与谦逊前行。保持平和的心态,智慧地处理人际关系,遇事多思考,为人多谦和。无论发生什么事,处于什么际遇都要少些牢骚,多些行动,带上微笑,动心忍性,从容面对。对于别人的过错,请选择宽容与理解;对于别人的给予,请选择感恩;而你对给予别人的帮助,请选择遗忘。

  同学们,你们为理想奋斗了四年,今天你们为理想又要重新启程。天下很大,前方很远,且行且珍惜。未来,不管你们走到哪里,母校的老师们都真心为你们祝福。请同学们一如既往地关注母校的发展,常回嘉看看。祝各位同学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我爱你们!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