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张菊香:带上信念、自信和嘉庚精神出发

撰稿:管理学院 张菊香  摄影:学生新闻社 夏闫妍  
2014-07-07


管理学院教师代表张菊香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和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喜庆的日子,是同学们经过四年努力收获学业硕果的时节,也是辛勤工作的老师们分享喜悦的时刻。我有幸作为教师代表,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此刻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激动。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管理学院的全体老师,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最诚挚的祝贺!

  四年前,同学们满怀着希望和憧憬,从天南海北相聚于此,开始了一生中最为美好的大学时光。教学楼里,回响着你们的朗朗书声;图书馆里,记录着你们的奋斗誓言;栖霞湖畔,回荡着你们的欢声笑语;风雨球场,飞扬着你们的青春激情。在这四年里,一次次如饥似渴地专研问题使你们变得更加睿智和理性,一次次的成功和失败使你们变得更加果敢和坚毅。身为教师的我们,欣喜地见证了你们从懵懂、青涩逐渐蜕变为成熟、明智,并深深地为你们感到骄傲!

  转眼,你们即将离开校园,走向社会,走上工作岗位。虽然老师们会永远关注你们的成长,但老师的呵护将淡出你们的生活。你们将独立地面对外部的世界,独立地规划自己的人生,独立处理各种压力及挑战,这将会是一段漫长的征程。远行之际,有几句叮咛最后送给大家:

  第一,坚持信念,做一个正直高尚的人。一个人想要在社会上长久立足,必须拥有健康高尚的人格,坚持正直、诚实、善良的信念。社会是一个万花筒,我们要学会辨别,而不是随波逐流。面对友善,要懂得感恩;面对美丽,要能够欣赏;面对诱惑,要善于拒绝,面对弱者,能伸手帮助。不论将来的人生道路是顺畅还是曲折,我们的内心应该永远保持真善美,永远秉承校主陈嘉庚先生的“诚毅”精神,诚以待人,毅以处事。

  第二,坚持学习,自强不息。时代在不断发展,社会在不断进步,知识在不断更新,唯有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请一定牢记终身学习的理念,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开放心态,谦虚谨慎,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自强、自立、自信,成就自己的理想和事业。

  第三,学会微笑面对生活,常怀感恩之心。生活就像一面镜子,用微笑面对生活,用微笑面对每个人每件事,迎接你的将是一路的欢声笑语。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师长的教诲、感恩朋友的关爱、感恩社会的安定。心怀感恩,对他人、对环境就会少一份挑剔,多一份欣赏和感动,内心积极向上,热爱生活,从容自信,开启幸福人生。

  大学生涯刚刚谢幕,人生的另一个大舞台已拉开序幕。同学们,带上信念、自信和嘉庚精神出发吧,用学识和才智回报社会,尽情演绎精彩人生。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人生道路上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