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张文琼:学会学习、感恩和担当

撰稿:机电工程系 张文琼  摄影:学生新闻社 林亮  
2014-07-05


机电工程系张文琼老师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朋友,亲爱的2014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

  在今天这个庄严而神圣的典礼上,非常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首先我代表全体老师向同学们顺利毕业表示衷心的祝贺,为即将踏上未来征程的你们送去最诚挚的祝福。

  过去四年中,同学们在美丽、恬静、怡人的校园中顺利完成了学业,在这四年中你们在收获知识、友情、爱情的同时,也逐步拥有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宁静致远的人格气质、止于至善的治学态度,优秀如斯的你们,我们所有人对你们的美好未来都充满期待,因为在你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年轻一代的成长,感受到了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看到的是肩负祖国未来和民族希望的菁英群体。你们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再次代表全体老师送上我们满满的祝贺和祝愿!

  同学们,四年前,是缘分让我们在这里相聚,四年后,是追求让我们在这里告别。作为一名师长,在这即将告别的时刻,送给你们三句话:

  第一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今天同学们顺利获得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这是对同学们几年来学习的认可,但这意味的不是学习的终结,而是开启了一段新的学习征途,将学习看成我们生命的组成部分,贯彻生命的始终。

  第二把感恩当成一种责任。感恩是做人的责任。父母的养育、长辈的关怀、教师的教诲、他人的服务,对你们都是恩情。感恩,要以知恩图报的心去体察和珍惜身边的人、事、物;感恩,要用情感去发现生活的富有和内涵;感恩,要会去领悟命运的安排和生命的激情。

  第三把担当当成一种使命。在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与学生代表座谈,他的发言浓缩了党和国家对中国青年一代的期望和关爱,在他的讲话中,多次提到“担当”二字,是期望年轻的你们都能成为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的一代:学会担当社会责任,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亲爱的同学们,有你们这样的学生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永远爱你,如果非要给个期限我们希望是一万年,不管走到哪里,请同学们永远牢记自己是嘉庚人,嘉庚学院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我们永远是你们最亲爱的家人,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最后,衷心祝福同学们事业有成、一生平安,谢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