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系家长代表傅卫华:尊敬自然 尊重自我 规划人生

撰稿:建筑学系家长 傅卫华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4-07-07


建筑学系家长代表傅卫华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来宾,大家好:

  建筑学系傅静雅是我的长女,我叫她雅雅。前些天,我意外接到她的电话,上大学五年她几乎不打电话给我,当问我会参加毕业典礼吗?我觉得更意外,她知道我忙,我说一定会,她问我能在典礼上发言吗,我说行,可她又不放心,说我会乱说话,我说我历来看场合讲话。大家听到这里,有感觉没有,这就是两个大人之间平等的对话。

  今天雅雅大学毕业,让我想起初当父亲的感觉,看到她顺利出生后,我骑车回家,有些微微醉酒的感觉,清晨整个城市静悄悄的,心中自然就有了静雅这个名字,希望她安静文雅地长大。真的心想事成,雅雅从小就非常独立自我,也不用我操心,直到今天,我仅仅在初中时和她认真谈过一次,告诉她要逐渐形成自己的思想,如果没有自己的思想未来就没有了方向感,这点她应该做到了。

  今天对在场的来宾来说,都将是一生中记忆深刻的日子,刚才说这些是一个父亲在这时刻心灵深处由然而起的记忆。由于时间宝贵,我第一次写了讲稿,我定了个讲话主题,就十二个字:“尊敬自然、尊重自我、规划人生”。讲讲我自己离开学校后三十年在工作生活中的一些感悟:

  我很高兴雅雅在这样美丽的校园里快乐学习渡过五年时光,顺利毕业,我想这是尊敬自然的结果。雅雅和我一样是天生的建筑师,且兴趣广泛但记忆力方面不强,这是遗传基因主导的。从她中考成绩排名我自然而然地判断她的高考分数排名在本一末、本二头,所以我对雅雅说考本二头就能上建筑学专业,别有压力,顺其自然。幸运的是厦大嘉庚学院有此专业,又在家门口。前几天我看了她的毕业设计很自然看到她在建筑设计方面的天赋,所以我也相信大家能到嘉庚学院学习一定和雅雅一样是自然的选择。既然是自然的选择,我更要祝贺雅雅和各位同学,就因为你们是本二毕业生,一定是全面发展的人才,所以你们未来一定会成为社会主流。虽然不一定会成为领军人物,但会是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和组织者、社会事务的管理者。为什么这样讲,大家可以想像一下金字塔,你们大约处在塔尖下方不远处,那是最关健的位置,随着科技发展、生产力的解放,人类越来越从具体的物质财富创造中解放出来,未来一定是服务业高度发达的社会,人与人之间互相提供服务,世界各国相互提供有形无形服务,当今是服务创造价值的时代,而你们的才智、能力,正顺应这个时代的发展要求。

  我们都源于自然,但每个个体又与众不同,这是自然规律。而顺其自然才是生活本质,认清自我是各位同学离开学校走向社会最后一道功课。你的个性特质可以从你们父辈、祖辈身上找寻到,你对哪一方面事处理起来觉得很轻松就是你的特长,你做什么事不觉得辛苦且有快乐感那就是兴趣。当认清自我后一定要尊重自我,保持真实自我,再找寻适合自我发展和发挥自身才能的环境。对于社会环境,我请雅雅和同学们要有清醒认知,就我们个体能力而言我们天生拥有适应环境的能力,但大多没有改变环境的能力,所以在面对各种环境时,平和心态是关健,我们要先学会适应,逐渐调整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环境。

  今天你们步入人生新的阶段,在这里我想把自己认为很重要的人生感悟告诉同学们,希望对你们的人生规划所有提示,我和雅雅说过,来到这个世界,一定要有发挥自身能力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有此责任意识,人生就有立足点,要有时间观念,时间是有限的,是生活、事业决定性的要素,再有保持与生俱来的悟性。自然界生态多样性让世界充满活力,而事物的多样性也使现实世界丰富多彩,用心向外去感悟,学会用多角度思维和批判性思维去思考,对事业规则要定位准确,找准发展方向、角度、还有坚持,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事业有成,量变引起质变。步入社会后,保持童心、善良、真实,成为可爱的人,还有幸福的理解,一辈子一直做一件自己兴趣的事业是很幸福的。

  我们这一代人比我们父辈更幸运,有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才让我们的能力才智得以发挥。经过三十年大规模的经济基础建设,基本夯实了衣、食、住、行物质基础,再有十年,我们就将完成城镇化,享受城市文明,而你们这一代人更加幸运,你们面临的是方向明确且渐进变革的时代,你们身处全球开放融合的时代,知信传播发达时代,你们有机会接触学习世界各国和民族的先进文化和知识。现实社会是另一所大学,保持一生的学习精神,不停顿接受新观念、新理念,紧跟时代潮流。你们这一代接受良好教育,一定会更自信、更自立、更善于沟通,更加包容,更具开放心态,去担当属于你们的历史责任,我们这代人忙于解决国家经济基础重建,让国家从硬实力方面迈向先进国家行列。但文化、教育、创新软实力上还需要你们这一代,再经过你们三十年努力,完成从表及里的民族伟大复兴,让世界其他民族从内心里尊重我们中华民族。

  最后,请让我代表所有毕业生的家长,表达对嘉庚学院和全体老师衷心感谢,对陈嘉庚先生的“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理念致以崇高敬意。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