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家长代表郑黎明:请铭记“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

撰稿:英语系家长 郑黎明  摄影:学生新闻社 林亮  
2014-07-05


英语系家长代表郑黎明发言

尊敬的院领导、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感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热情邀请毕业生家长莅临现场,参加隆重而又温馨的毕业典礼仪式。我的女儿郑陶然是英语系的2014届毕业生。

  记得是在2010年9月台风登陆前夕,我们一家三口与在座的家长和同学们,从五湖四海一道汇聚到滨海风光的嘉庚学院。作为家长,当时热情有序的报到场面至今让我感到亲切;离开时我心里也有一种说不清的牵挂。牵挂4年后孩子能不能在嘉庚学院这块土壤里成长、成材?但时间渐渐打消我的顾虑。

  4年来,孩子与嘉庚学院共成长、同壮大。我通过浏览学院网站、院报,看到了2011年、2012年嘉庚学院荣登“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榜首和2013年又荣登“回响中国”最具领导力独立学院榜首的一系列喜讯!女儿也不断传回她加入青年志愿者队当志愿者、参加义务献血、荣获奖学金、通过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等消息。其实,我也清楚大学四年,孩子也曾有过烦恼、失意、忧伤、彷徨和任性,如今她已变得更从容、自信、坚强、干练和宽容。在座的同学,有的可能比她更有收获,有的可能比她发挥得不如意。但这都是昨天的故事。看着同学们今天庄重地戴着学士帽、穿着学士服,脸上绽放微笑,我为你们感到荣耀和自豪。羡慕你们,四年前,能用自己的慧眼选择嘉庚学院;四年间,嘉庚学院始终不渝地奉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让你们在对生命炽热的追求中实现自我超越,顺利完成本科学业,锤炼为有志于祖国的热血青年。在此,让我代表今天出席或未能到现场参加毕业典礼仪式的家长们,对四年来为孩子们的成长、成材,付出辛勤劳动和汗水的嘉庚学院全体领导、老师和职工们致以衷心感谢!

  同学们,师恩浩荡,同窗情深。2014年火红的七月,你们要与母校、与你们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说声再见了。之前的欢笑、痛苦、汗水、泪水和恩怨都将随着今天母校为你们欢送和祝福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请记住,这个仪式不只是为了你们告别昨天,更是为了来年更好的相聚。

  同学们,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明天,你们将踏上全新的旅程。我希望每一位同学的明天都能如同凤凰花开,满树如火,富丽堂皇。无论你们明天行进的道路是平坦或坎坷,请务必把“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铭记于心,伴随终生。祝同学们一路顺风,前程似锦!祝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桃李芬芳、明天更美好!

  谢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