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孩子送到这里读书我们很放心”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园开放日侧记

来源:光明网  
2014-06-17


图为老师正在回答学生家长关于专业报考的问题。

  “这里有山﹑有水﹐环境很好。我希望能在这里读会计学。”河北的考生王子轩在参观了嘉庚学院之后说。6月15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办了第十届校园开放日。当天﹐来自福建﹑黑龙江﹑河南﹑陕西﹑广东等地的考生﹑家长和校友相约在嘉庚学院。

“孩子送到这里读书我们很放心”

  “我的女儿是嘉庚学院日语系的应届毕业生。我的儿子今年高考﹐我想了解以他的分数能否报考嘉庚学院。”在院长对话会上﹐来自福建省龙海市的郑女士问道。王瑞芳院长﹑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银平﹑教务部部长林斓和学工部部长姚祖婵也在对话会现场为来宾答疑解惑。

  王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办学理念和办学成果等﹐接着回答了考生和家长提出的关于志愿报考﹑人才培养﹑就业情况等方面的问题﹔招生办张银平副主任介绍了我院2014年的招生情况﹐并指导考生和家长报考。

  “把孩子送到这里读书让我们很放心。”听完了院长对话会后﹐家长王晶霞说。王晶霞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一位老师﹐她早在2003年就开始关注嘉庚学院﹐由于对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的认同和办学成果的肯定﹐她希望儿子能报考我院。

“回去后﹐我会推荐他们来报考”

  “办学成果展给我的启发很大﹐用活生生的事例﹑用数字说话﹐让我们更直观地了解嘉庚学院。”来自陕西的家长刘先生在参观了学院十周年办学成果展后如是说。刘先生表示﹐通过校园开放日的体验﹐更坚定了他们报考的决心。刘先生还透露﹕“除了替外孙把关﹐我也受了2位朋友的委托﹐帮他们了解嘉庚学院。回去后﹐我会推荐他们来报考。”

  除了办学成果展之外﹐各院系﹑各部门的咨询点也向来宾展示了学院的特色。精美的海报﹑详实的材料﹑用心的解说﹐每个咨询点都希望能给考生和家长提供尽可能多的信息。其中﹐艺术设计系﹑建筑学系﹑机电工程系等还设了展示点﹐展览学生的优秀作品。据各咨询点的老师介绍﹐今年家长们比较关心的是专业学习﹑师资力量﹑就业和升学前景等问题。

  此外﹐嘉庚学院的留学项目也吸引了不少考生及家长的关注。为了让家长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学院还举办了留学项目介绍咨询会。

“希望以后能再来嘉庚学院”

  在开放日当天﹐学院免费为来宾提供了午餐﹐让来宾零距离了解学生食堂情况﹔开放了部分学生宿舍﹐让来宾更进一步了解“嘉人”的生活﹔开放了高尔夫球练习场﹑棒球场等运动场馆和各个实验室﹐并安排相关人员进行讲解﹔在图书馆三楼和主楼群2号楼﹑4号楼一楼﹐我院社团还进行了精彩的展示……

  虽然天公不作美﹐从早上开始雨就几乎没有停过﹐但是学院贴心的服务让来宾的热情没有因为下雨而消减。从来宾们一到码头﹐就感受到学生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

  “志愿者们很热情﹐学院安排很周到。”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台湾同胞郑又元参观了校园。祖籍漳州的他原本想回漳州走走看看﹐但在漳州港码头被我院校园开放日的信息吸引。对于郑又元来说﹐来到我院是一场美丽的意外﹐但通过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郑又元表示﹕“这所学校很不一样。我希望以后能再过来﹐更深入地了解嘉庚学院。”(通讯员李珊珊 罗志超 记者马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