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厦大嘉庚学院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来源:光明网  
2014-06-17

  光明网讯(通讯员李珊珊 罗志超 记者马跃华)高考填报志愿时﹐该如何选择院校和专业﹖6月15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全方位开放校园﹐为考生及家长提供高招咨询﹐并给出相应建议。

  在当天举行的院长对话会上﹐嘉庚学院招生办副主任张银平﹑教务部部长林斓分别对考生及家长提出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张银平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应充分了解各个院校的招生章程﹔在填报志愿时﹐要参考各个院校的录取分数以及这一分数对应的排名情况。他特别强调﹐在执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录取分数的参考性不是很强﹐更关键的是参考录取分数相对应的排名情况。除此之外﹐张银平说﹕“考生要充分了解报考院校的投档比例﹐建议考生填报专业服从调剂﹐以避免被退档后重新征求志愿。”

  今年﹐福建省艺术类考生执行一档多投的政策。针对这一变化﹐张银平说﹐省内艺术类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充分了解各院校的录取排序原则﹐找准定位﹐不要盲目追高。他还介绍﹐为吸引高分考生报考﹐嘉庚学院继续推行新生奖学金政策﹐针对本一在线及超过福建省本一批次线下5分的考生﹐奖励3-10万元不等。

  选择专业﹐兴趣重不重要﹖非得要热门专业吗﹖对此﹐林斓的回答是﹕“千万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结合自己的学习能力选择专业。”

  在对话会上﹐林斓还介绍了嘉庚学院为帮助学生认识所学专业做出的努力。为贯彻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充分尊重和发展学生个性﹐嘉庚学院执行宽松的转专业制度﹐每位学生都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同时﹐嘉庚学院还通过开展学科入门指导﹑制定专业修读指南等方式帮助学生认识所学专业。“嘉庚学院执行教师答疑制度﹐每位教师每周要安排6个小时的答疑时间。学生可以在这一时段与专业教师沟通专业学习﹑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林斓说。

  受台风“海贝思”影响﹐今年到嘉庚学院参观﹑咨询的人数有所下降。虽然人数比往年少﹐但来的都是铁杆粉丝。除了省内的考生及家长外﹐还有不少考生及家长是专门从黑龙江﹑陕西等地赶来。来自西安的刘女士一家为了参加校园开放日活动﹐特意改签了机票。而来自温州的一家人﹐自打小孩上了高三后﹐就开始关注嘉庚学院﹐潜心研究嘉庚学院的各种录取数据。

  来自黑龙江的王晶霞现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任教﹐这次她特意带着参加完高考的儿子来参加校园开放日活动。王晶霞早在2003年就开始关注嘉庚学院﹐“我非常认同嘉庚学院的办学理念﹐我希望儿子能顺利考上嘉庚学院﹐把孩子送到这里读书﹐我们很放心。”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嘉庚学院﹐这对母子打算在嘉庚学院多呆2天。

  除了院长对话会外﹐嘉庚学院还举办办学成果展供来宾了解学校基本情况。各院系﹑各部门的咨询点也通过精美海报﹑详实的材料﹑耐心咨询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尽可能多的信息。其中﹐艺术设计系﹑建筑学系﹑机电工程系等还设了展示点﹐展览学生的优秀作品。

  此外﹐嘉庚学院的留学项目也吸引了不少考生及家长的关注。为了让家长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嘉庚学院还举办了留学项目介绍咨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