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声雨声难挡对话声 院长与考生、家长深入交流

撰稿:传媒中心 王小磊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王文雯  
2014-06-16
  
1/5
  
2/5
  
3/5
  
4/5
  
5/5

  “今天刮风下雨,对话会来的人比往年少些,不过我认为这样可以与在座各位更深入地交流,对话的效果会更好。”6月15日下午14时,主楼群3号楼一楼小报告厅,王瑞芳院长以唠家常似的亲切话语开启了院长对话会。来自黑龙江、甘肃、浙江、上海、山东、福建等省市的考生与家长风雨无阻,在第十届校园开放日院长对话会现场热情地提问交流。

院长骄傲嘉庚学子的“不一样”

  王瑞芳院长向考生及家长简要介绍了嘉庚学院的办学情况。他从办学规模、专业设置、硬件设备、对外交流、就业创业等方面为大家概述了嘉庚学院办学十年来取得的成绩,重点介绍了我院以学生为中心、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他说,无论是专业体系的设置、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还是课堂的教学方式、课外活动的组织开展,我们都力求做实、做细。学院积极营造宽松自由的学习氛围,鼓励并引导学生提高实践动手能力等综合素质。王院长还向考生和家长介绍了嘉庚学院下一轮跨越发展的目标:学院将从专注教学向教学与科研并举转型。

  “我们的校园宽敞、漂亮,学生生活在这里都非常的愉快,即便是毕业以后,也很想念母校,经常回来看看。为什么我们的校友那么喜爱这所学校?在这里的四年,到底让嘉庚学院的学生拥有了哪些不一样的素质?”王院长总结道,动手能力强、沟通能力强、有组织才能、具备创新意识是嘉庚学院毕业生的优势,用人单位给他们的普遍评价是“上手快、懂礼貌、受欢迎”,这充分体现了嘉庚学院人才培养的特点。

三部门主管解析“嘉”园特色制度

  招生办副主任张银平介绍了今年我院招生的总体情况及变化。在回答考生及家长关于报考方面的问题时,张主任建议大家不仅要参考近两年录取分数还要了解学院在该地区录取的位次情况来判断自己被录取的几率,并建议在填报志愿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增加被录取的几率。

  考生和家长在报考的时候都很关注“专业如何选择”这个问题,对此,教务部部长林斓一方面建议考生根据兴趣爱好、学习专长来决策,一方面重点介绍了我院转专业工作的特色。在嘉庚学院每位新生都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大家可以用一个学期的时间重新认识所学专业,重新评估和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同时,学院还通过学科入门指导、系主任座谈、教师答疑以及各种专门的咨询会来帮助新生。

  学工部部长姚祖婵向考生及家长介绍了我院学生管理工作的特点——以学生为中心,严格的管理与到位的服务相结合。学院通过院长与新生对话会、系主任见面会、辅导员一对一沟通等方式与每位学生及家长保持沟通,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同时,学院在对学生的管理上也很严格,注重诚信教育和纪律监控,并及时向家长通报学生表现。

青睐已久 来的都是“铁杆粉”

  开放日恰逢台风“海贝思”来袭,冒着风雨前来的考生和家长大多都对嘉庚学院关注已久。对话会上提问气氛热烈以致对话时间比计划延长了半个多小时。会后,许多家长仍然围着招办主任、教务部长问个不停。

  “我关注嘉庚学院已有十年。”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王晶霞老师的发言吸引了大家。王女士无论作为妈妈还是作为教育工作者都对嘉庚学院的办学理念非常认同。她说:“1981年高考的时候,我就很想到面朝大海的厦门来读大学,可惜没能如愿。如今,我很希望儿子能到嘉庚学院来读书。从这所大学创办之初我就开始关注她,不仅仅是因为她的美丽,更是因为她回归教育本质、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真正以学生为中心,兼容并包宽容自由的氛围,这些都是我特别认同的,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快乐的学习成长。”

花絮:融入“嘉”园 从对话会开始

  在对话会上,王院长一直鼓励考生们自己多提问,他说:“在嘉庚学院,学生们都很自信、独立,对问题有自己的见解。高考完,大家就要开始找找大学生的感觉了,为大学学习和生活做些准备。”在他的鼓励下,来自漳州的一名考生现场向林斓部长咨询了转专业的具体要求。

  来自哈尔滨的王晶霞女士在对话会后询问能不能去听听英语课,提前让儿子感受一下大学课堂。教务部林斓部长爽快地答应了她。王女士笑着说,又一次感受到了嘉庚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