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3之语录——“嘉”音篇

发布:传媒中心  编辑:甘丽红
2014-02-12

  编者按:“跨越不是量的扩张,而是质的提高”、“学院的办学理念、管理团队非常好”、“我真的喜欢嘉庚学院”、“与嘉庚学院合作有‘意外收获’”……2013,在学院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嘉”长们、“嘉”师们、“嘉”人们、“嘉”宾们纷纷用言语表达了对“嘉”的肯定与期盼。
 
“嘉”长们说

  “嘉庚学院以‘嘉庚’命名,饱含了无数人的期待与重托。十年来,嘉庚学院一如人们当初所期待的那样,锐意创新,追求卓越,跨越发展。”
  ■2013年10月20日,在嘉庚学院建校10周年庆祝大会上,厦门大学校长、嘉庚学院董事长朱崇实教授代表厦门大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董事会致辞。

  “跨越不是量的扩张,而是质的提高。”
  ■2013年12月25日,在我院2012-2013学年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上,王瑞芳院长谈到学院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宏伟目标时说道。

  “在嘉庚精神的指引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秉承因材施教的原则,锐意创新,追求卓越,嘉庚学院一定能够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掌握主动,获得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3年10月20日,在嘉庚学院建校10周年庆祝大会上,王瑞芳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嘉庚学院的发展方向。

  “大学就像哆啦A梦的口袋,里面什么都有,但你必须主动加努力,机器猫才会帮你实现梦想。”
  ■2013年9月2日,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王瑞芳院长和新生谈自己对大学生的期许。

  “如今,羽翼丰满的你,请给他们(家长)一个关于独立的承诺,今天过后,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自信自强,做一个充满着正能量、勇于担当的人。”
  ■在2013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王瑞芳院长寄语毕业生,请给家长一个关于独立的承诺。

  “嘉庚学院重视改善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比如为每位专任教师提供独立办公室、购置土地建设教师公寓等,建设幼儿园是嘉庚学院推出的又一项解决教职工民生问题的重大举措,可以解除教职工的后顾之忧,让教职工安心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工作。”
  ■2013年10月20日,嘉庚学院党委书记邱伟杰在嘉庚学院幼儿园动工仪式上的致辞中指出学院建设幼儿园的意义。

  “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与人生观,学会刻苦钻研,把握当下宝贵的学习时光,好好享受大学四年带来的美好体验,做个素质、能力全面发展的当代大学生。”
  ■在2013年11月5日的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优秀学生表彰大会上,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鲁同安向所有获奖学生表示了祝贺,并对所有的大学生提出期盼。

  “嘉庚学院办学十年,已经初步形成了良好的组织文化,现在需要博采众议,进一步提炼出来,使之能成为嘉庚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
  ■在我院2012-2013学年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上,在戴一峰副院长的报告中,构建优秀的组织文化被首度提到工作重点的高度。

  “嘉庚学院的小绿,既是一道风景线,也是一道窗口,在这上面能体现嘉庚学子的风格、品德和情操。”
  ■在2013年11月5日的院长与新生对话会上,戴一峰副院长告诉新生要懂得服务集体、服务社会。

  “今天,我们在田径场上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明天,我们要将这种体育精神带到学习和生活中去。”
  ■2013年12月7日,在我院第四届趣味运动会上,副院长雷锐生在开幕式致辞中倡导“终生体育”的理念。

  “一要继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端正入党动机;二要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出入党积极分子的觉悟;三是党校结业不是终点,也不是入党的‘保险箱’。”
  ■在2013年11月15日,我院第54期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结业典礼上,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向入党积极分子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


“嘉”师们说

  “参加入职培训后,我觉得学院的办学理念、管理团队非常好,更坚定了留在这里的念头”。
  ■姚顺添教授2013年2月到我院国际经贸系任教。他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师从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伊德•沙普利(Lloyd S. Shapley),获博弈论与数理经济学博士学位。

  “学生的本质是主动而非被动的,如果老师们主动加以引导和鼓励,就能帮助学生创造有利的环境。”
  ■2013年12月25日,在我院2012-2013学年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上,优秀教学奖获奖代表管理学院专任教师张娜分享她在教学中的心得体会。

  “老师们快乐地投入工作,在工作中投入自己的兴趣,把工作当做一种正能量的传递,如此一来,便可以通过工作更好地‘传递有意义的想法和事件’。”
  ■2013年11月17日,在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与清华大学出版社主办的“全国‘大学语文’课程教材与教法研讨会”的闭幕式上,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提出了“快乐投入”的工作方法。

  “在大学四年里,学会自学的能力,做一个快乐的学习者。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2013年9月16日,在英语系第一次学科专业入门指导讲座上,英语系执行主任杨昆和新生谈学习规划。

  “我们的同学在就业中,应该基于自身条件,作出理性选择。”
  ■财政金融系教师胡绘明在2013届财政金融系的毕业典礼上发言,他希望毕业生们珍惜现有的条件,脚踏实地,为即将开始的工作生活做好准备。

  “真正学好英语,要时刻记住自己是‘英语人’,在生活中处处留意与英语有关的东西,如电影、电视、广告、商标等。”
  ■2013年4月2日,英语系副教授胡郑辉在人文大楼B301教大家如何学好英语。

  “大学学习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要成为应用型人才需要兼备硬件(外语、专业)和软件(心态、知识)两种能力。”
  ■2013年3月11日晚上,我院土木工程系崔学善教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应用型人才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他寄语同学们要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身能力。

  “等待是痛苦的,而孵化就是需要等待,因此这个过程也是痛苦的,但是大家要有勇气做出改变,去创造新的奇迹。”
  ■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主任庄文韬在我院“第二期创新创业孵化班开班仪式暨嘉庚企业菁英论坛”上介绍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的基本情况时说。

  “站在学院的层面上思考工作,站在学生的层面上育人。”
  ■在2013年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职级晋升述职大会上,人文与传播学院的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陈省能一语道出了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工作过程中“换位思考”的本质。


“嘉”人们说

  “选择嘉庚学院不是因为有奖学金,而是因为我真的喜欢嘉庚学院。”
  ■艺术设计系大一新生蒋雨恬以高于海南省一本线的成绩进入我院,根据她的成绩,学院给予了她5万元新生奖学金。

  “我们很渺小,但是我们拥有大大的梦想,希望用我们渺小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小小梦想。”
  ■小小小山羊设计工作坊成立于2012年,是由艺术设计系的汪洋和黄泽超、管理学院的云嘉琪三人创办的,2013年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毛月清也加入了其中。对于小小小山羊设计工作坊,汪洋如此评价。

  “可怕的不是你不努力,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更加努力。”
  ■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子周筱晶在2013“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福建赛区总决赛中获得二等奖,参加完比赛的她意识到自己未来的路还很长,要谦虚,要学习。

  “多看英语新闻,我经常看CNN、BBC的新闻,时间久了,看的多了,英语水平自然就提高了。”
  ■2012级国际经贸系的张雨晴谈英语的学习技巧,她在第19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收获了福建赛区的一等奖。

  “每个人分工明确,就会提高效率。让整个团队的效果大于个人效果之和。”
  ■物流管理系学子韩旭和队友王玲玲、孙志锁在201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对于获奖的原因,韩旭认为自学和团队合作很重要。

  “每当我有困扰,有疑问的时候,我都喜欢去问老师,无论是不是自己的老师,他们的建议都很好,我都会参考后做决定。”
  ■2013届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魏晴是2013年“嘉庚之星”,在她的简介中,有很多的荣誉,比如全国绿色领袖营香港区精英赛一等奖等。她说,她喜欢和老师聊天。

  “只要一步步踏实地走,人生的路就会慢慢变宽。”
  ■2013届财政金融系的黄建鸿在2012年“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福建赛区中获得一等奖。黄建鸿也是我院高级英语演讲学社的创始人。

  “大学生活主要看自己,要学会取舍,为自己以后的路做好打算。”
  ■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13届优秀毕业生陈堃如此总结大学生活。

  “‘二师兄’奖励金只是播下一颗爱的种子,希望它能够不断生根发芽,长成苍天大树。”
  ■2013年,人文与传播学院2008届毕业生陈嘉和他的9名同学一道发起成立了“二师兄”奖励金,他希望奖励金能起到示范作用,让更多校友参与进来。

  “无论是你们,还是我们,能在嘉庚学院就读,就是一种福分。”
  ■2013年10月20日,在嘉庚学院十周年校庆校友歌会中,ReDor乐队登台表演,在演出之后,我校校友、该队吉他手蔡凯东这样说。


“嘉”宾们说

  “这是一所美好的学校,真希望成为嘉庚学院的学生。”
  ■英国赫尔大学常务副校长Prof.Ian Pashby在嘉庚学院建校10周年庆祝大会上致辞中,将嘉庚学院称为优秀的合作伙伴,并对嘉庚学院在短短的十年里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由衷的赞叹。

  “十年来,嘉庚学院与漳州开发区携手并进,共同发展,不仅为漳州开发区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还充分融入了开发区的社会文化生活,成为漳州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李宏午在嘉庚学院建校10周年庆祝大会上致辞中讲到漳州开发区高度重视与嘉庚学院的合作。

  “嘉庚学院的传播学科发展得很快,非常注重培养学子的实践能力,又很好地跟社会结合,这是嘉庚学院的教学特色。今天嘉庚学院承办这次会议,进一步展示了嘉庚学院的发展特色。”
  ■在2013年12月21日,2013年福建省传播学年会暨第三届大学生影像作品大赛的开幕仪式上,省传播学会终身荣誉会长陈培爱表达了自己对嘉庚学院的印象。

  “企业需要有能力的人才,但更注重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大家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抱一颗感恩的心。”
  ■2013年12月18日,在职场规划未来式系列讲坛第一讲上,厦门4399人力行政总监谢志勇分享自己的职场经验。

  “与嘉庚学院合作有‘意外收获’。”
  ■厦门海实科技有限公司是与我院合作密切的企业之一,在我院十周年校庆之际,该公司的总经理汪冰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除了招收我院的学生外,还有“意外的收获”,他们公司的很多合作伙伴在嘉庚学院也招到了想要的人才,这些同学曾经在海实科技实习过,合作起来更顺畅。

  “只有坚持,才能突破。”
  ■2013年12月4日下午,大学英语考试专家、振宇英语创始人、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资深主编方振宇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大学英语四、六级改革与大学英语教学初探”的讲座。

  “选择不是简单的放弃,我们改变不了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能改变它的密度。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在我们不能改变社会时,我们就得学会迎合它,让自己在社会活动中活泼起来,在社会实践中认识自己,发展自己。”
  ■2013年10月17日,“哈佛王子”张杨在我院进行了一场以“选择,改变命运”为主题的讲座。

  “打铁还要自身硬,若不硬,再好的机会也无用。我们需要有竞争力,而保持持续性的竞争力的方法就是创新!”
  ■2013年11月12日,曾任摩托罗拉美国区副总裁、国际机电电脑贸易公司总经理等职位的盛忠文在我院创业指导系列讲座上,为同学们如何用创新创造价值。

  “创业,要有激情,也要有不服输的理念,要敢于面对困难。要对自己有信心。创业,平台也很重要,自己创建平台很难,因此要懂得利用别人的平台传播自己的品牌。”
  ■2013年3月1日,新加坡国立大学兼职教授蓝伟光博士在我院最高水平讲座“嘉庚讲座”上,跟我院学子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

  “首先是对词汇的要求,即真题中出现过的词汇要都掌握;其次是要高度重视阅读理解;第三就是要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2013年3月3日下午,考研英语辅导专家、北京地区英语考研英语阅卷组大组长张子宏来我院为学子们讲述考研英语的一些技巧。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