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盘点之语录——校庆讲座篇

发布:传媒中心  编辑:甘丽红
2014-02-07

  编者按:为了迎接我院十周年校庆,自2013年4月以来,我院推出了“十周年校庆系列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到我院开讲,先后有16位国内外名家为我院师生带来了讲座,让我们一起聆听专家、学者们的精彩观点。

  “中国经济的主要增长点是投资,去年投资的明显下降是经济下滑的最主要原因。”
  ■2013年4月17日下午,十周年校庆系列讲座首场讲座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王洛林教授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当前经济形势和几个热点问题”的讲座。

  “网络面前人人平等,网络为大家提供平台,一旦网络为你所用,你也可以成为亿万富翁。”
  ■2013年5月7日,美国尼亚加拉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终身教授、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周宗清,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中美电子商务的发展和比较”的讲座。

  “生活中,鸟类的迁徙、蝴蝶的活动等,都可以说明气候的变化。大量的观测数据显示,目前气候的确发生了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变化。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原因中,人为因素占了很大的比例。”
  ■2013年5月15日,厦门大学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院长洪华生教授进行了名为“气候变化,你关心吗”的讲座。

  “平常要多听、多写、多看、多说,多一些阅读量,特别是英语原版的文章,各种类型的都要读一些,通俗小说、新闻报告等都会给你很大的帮助。”
  ■2013年6月1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邹申为大家讲述“英语测试与英语学习”。

  “历史上的亚洲存在着以中国为中心的朝贡贸易体系。”
  ■2013年6月19日下午,日本著名历史学家、汉学家滨下武志教授在我院做了主题为“南中国海的华商网络:以香港为中心”的讲座。

  “江湖侠客精神往往植根于我们民族文化的土壤中。《水浒传》就是借宋代历史上的一次起义作为依据向人们展示江湖侠客的优和利。”
  ■2013年9月16日,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日根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由‘水浒’读中国”的讲座。

  “当你想知道一块羊肉的状况,你可以扫一扫标签上的二维码,可别小看这个功能,假如发生大规模的疫情时,这个功能可以为追踪疫情的根源提供不小的帮助。”
  ■2013年9月18日,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ctoria)兼职副教授李玮博士带来了讲座“无线传感网的发展和应用”。

  “文学即是人学,是可以认识、了解和感知的。人类的历史是探讨人的历史。”
  ■2013年9月23日,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协会员、厦门市作协副主席、福建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朱水涌进行了一场题为“文学经典与人类文明”的讲座。

  “无论是多么杰出的建筑,其出发点都是为了人的生活。”
  ■2013年9月26日,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绍森教授带来了主题为“建筑、文化与生活”的讲座。

  “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条件并不充分。”
  ■2013年10月10日,厦门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CSSCI来源期刊《中国经济问题》主编陈其林教授为大家分析了“当前经济的热点问题”。

  “厦门大学在汀州的历史是一段毫不逊色于西南联合大学的历史!”
  ■2013年10月15日,知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厦门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吴尔芬为我院师生讲述了厦门大学在汀州的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管理会计起源于厦大。现在管理会计并不是很受重视,但它却无处不在,我希望通过这场讲座,大家可以产生兴趣,进而去学习它。”
  ■2013年10月20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常务理事、财政部资产评估准则委员会委员、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陈国钢博士为嘉庚学子讲述了“管理会计与CFO”。

  “要成为CFO,就要有战略家的眼光。”
  ■2013年10月20日,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黃世忠教授为会计系的学生进行了题为“CFO的战略定位及基本素质”的讲座。

  “我8年前也曾站在这里。8年前,嘉庚学院的外围几乎都是农村。8年过去,拔地建起了一栋栋新楼,这就是城市化。”
  ■2013年10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甬军带来了主题为“中国城镇化:挑战和对策”的讲座。

  “想要认知日本,茶道是一个重要的手段。”
  ■2013年10月21日,日本宗教学的著名研究学者、长崎国际大学副校长木村胜彦为同学们讲述了日本茶道文化及思想。

  “虽然科技在改变,但是设计本身从未改变,设计重要的是idea和mind。”
  ■2013年11月4日,澳籍华侨、电子出版与桌面出版领域的先驱者之一、国际权威设计杂志《IdN》创始人Laurence Ng带来了主题为“什么技术改变了媒体传播的方式”的讲座。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