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系刘文文:校园的点点滴滴都是不舍的情怀

摄影:学生新闻社 黄恺婕  
2013-06-28


音乐系刘文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09级音乐表演班的刘文文。非常荣幸能在即将离开母校的时刻,代表我院2013届全体毕业生在此发言。“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请允许我在这里代表即将毕业的09级嘉庚学子,向辛勤培育我们的母校、关心呵护我们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深深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天,我的心情十分激动,特别在这个大报告厅里,记得这里是我刚入校不久,第一次参加诗歌朗诵比赛获得一等奖的地方。时间过得真快,还能在这里发言,相同的地点,当时的画面仿佛就在眼前。还记得刚到嘉庚学院报到的时候,沿着体育馆走过,红艳艳的花儿吸引住了我,我问学姐这是什么花,她告诉我这是厦大的凤凰花,每年会开2次,大学毕业和新生入校。当时我还带着稚气地想着毕业时候的凤凰花开我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时光飞逝,我们就要毕业了,此时的凤凰花依旧开的如此灿烂,而我的心情却带着些许复杂,喜悦和伤感占据着我的脑海,喜悦的是,四年多在嘉庚学院的学习与感悟,圆了我的大学梦。伤感的是,从此,我将告别培养我成长的嘉庚母校。

  四年的时光,蓦然回首,有太多太多的记忆将成为我们一生中永久的珍藏:刚入校,烈日下军训时教官严肃的表情,那些汗水淌过、学会坚强,又在军训中充满欢笑的日子;每天穿梭在湖畔到我们标志性的主1教室、若谷宿舍与食堂;每当上课前,在校园到处寻找小绿的踪影;每到教务系统开始选课时紧张地守在电脑前选课的日子;每逢考试前,宿舍熄灯后,我和舍友拿着手电筒熬通宵,为学业拼搏的日子;钢琴考试前,大家不约而同的跑到活动中心的琴房,担心没有琴练的日子;还有准备考研、留学的同学,清晨跑到图书馆等待开馆占位置,还有太多太多……我们还能够再一起骑着小绿欢乐地在嘉庚校园畅游吗?

  四年的时光,听起来似乎很漫长,而当我们今天回首四年的大学生活,又觉得它是如此短暂。我们经历大一的纯真年代,走过大二的轻舞飞扬,告别大三的紧张与忙碌,来到今日大四的依依别离。这四年的路,我们走得坚强而快乐,这四年的生活,我们过得充实而美丽,我们流过眼泪,却伴着欢笑。

  嘉庚学院这片肥沃土地孕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在这四年里,我也收获了许多,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学习方面,一直刻苦努力,连续每年拿到学院一、二等奖学金,获得省级三好生的荣誉称号;很荣幸毕业在即,被评选为学院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还积极参加学院、社团、班系组织的各种活动,代表嘉庚学院赴省教育厅参加朗诵比赛获一等奖,去年六月成功在厦门鼓浪屿音乐厅举办个人音乐会等等;在大学期间,还参加了许多社会实践工作,代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赴台湾辅仁大学进行文化交流,还担任漳州开发区新闻主播等工作。学院给我提供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平台,在这些工作中,我真的学习到了不少,也收获了很多经验。

  在这里,我要感谢美丽的母校,让我收获很多,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母校为我们提供了学习求知的环境,为我们成长成才构筑了坚实的平台。四年前,满怀希望和憧憬的我们踏入了嘉庚学院的校门,在这所被称为全国最美丽的大学校园中谱写下和青春有关的人生诗篇;时光飞逝,如今的我们,怀揣着自己的理想和师长的嘱托即将迈出校门,即使门的外面不再有学校的保护,也不再有因为没有上课给你打电话的辅导员,不再有每年若干次的大小考试,也不再有北区食堂早点和中区食堂的面汤。 这一切都源于学院良好的办学条件,因此请允许我提议将第一次掌声献给我们的母校,向我们的母校和学院领导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面对父母,我要献上一颗感恩的心。是你们给予我们生命,含辛茹苦地把我们养育成人,树木的繁茂归功于土地的养育,我们的成长归功于父母的辛劳——在博大、温暖的胸怀里,真正地使我感受到了爱的奉献。四年前,我们面对蓝天一无所知,心里藏满了解不开的谜;如今,我们将凭借双翅翱游天空,去寻找答案,无论我们飞多高,飞多远,都不会忘记温暖的家,不会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此时此刻,无论你的家人有没有来,请把掌声送给今天来参加毕业典礼的各位家长,谢谢你们,我们长大了,我们毕业了。

  面对恩师,我想说:一日为师,终生不忘。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我们的系主任杨振老师,四年来关心我的辅导员郑婧老师,吴保光老师,还有授予我感悟的专业老师陈展宙老师,平日里和你们在一起,就像朋友一样,可以很轻松的谈心。是你们的谆谆教诲,让我大学四年熠熠生辉;是你们的辛勤付出,让我积累知识明晰事理;是你们的深情鼓励,让我们在社会的风浪中披荆斩棘勇敢前行。感激的话千言万语,再华丽的辞藻也无法表达我对您的尊敬与爱戴。学生即将远行,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自肺腑地道一声:“老师,谢谢您,你们辛苦了!” 请让我们把掌声送给我们的辅导员们。

  回忆嘉庚学院的点点滴滴,留下的总是恋恋不舍的情意!过了今天,我们的大学生活将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们将告别朝夕相处的同学,告别循循善诱的老师,告别美丽的校园,踏上人生新的征程。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嘉庚校园的点点滴滴,永远不会忘记在迷茫彷徨时老师的悉心指点,不会忘记伤心难过时同学的真切关心。这里有我们最为灿烂的青春,更因为这段华美的青春乐章中融入了老师们无私的爱和同学们真挚的情。

  大学是人生最宝贵的一段时光,在这里我们留下了几多梦想与渴望,更收获了几许自信与坚强。明天,我们要到生活的舞台上再次找寻自己新的坐标,我相信,经过了大学四年的积累与奋斗,未来的生活会无比灿烂!

  美丽的嘉庚校园,让时间作证,承载着院领导、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我们一定会做拥有智慧并富有激情的人,做胸怀大志并脚踏实地的人,做德才兼备并勇于创新的人,做富有责任并敢挑重担的人!

  最后衷心的祝愿2013届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事业有成!祝愿我们的母校明天更辉煌!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