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理昂董事长哈明理:要学会感恩 学会回报

摄影:学生新闻社 王诗卉  
2013-06-28


厦门理昂董事长哈明理

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很荣幸作为企业代表 ,代表财政金融系的实习基地厦门理昂黄金交易有限公司参加2013届的毕业典礼。

  四年的时间一晃即过,同学们在嘉庚学院的优美校园里,在老师们辛勤的教导下,完成了学业。如今你们要毕业了,要走向社会,要开始自己的人生职业,在此我对你们即将毕业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你们更加美好的未来表示深深的祝福!

  同学们,在你们面前,我不仅是企业代表,也以长辈的身份,提几点希望:
  
  一、保持学习的兴趣,尽自己该尽的义务。保持终生学习,这是时代的要求。人们掌握知识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作为个人谋生的资本,另一个是作为自己为社会尽义务的工具。对于一切能涉及到的知识,我们都应该怀有兴趣。我们所学到的有价值的成就,都是多少代人工作的成绩,都是由世界上每个国家里的热忱的努力和无尽的劳动所产生的。这一切作为遗产交给我们,使我们可以领受它,尊重它,增进它,并且有朝一日将忠实地转交给我们的下一代。这样,我们就在共同创造的不朽事业中得到了永生。谁体会到这一点,谁就会发现生活和工作的意义。

  爱因斯坦(A.Einstein)先生说过:“一个人对社会的价值首先取决于他的感情、思想和行为对增进人类利益有多大作用。”用这样的标准来评价人生是适当的。我要求同学们努力去尽自己对社会该尽的义务——带着这样的信念,走出校门。

  二、学会感恩、学会回报。我们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做一个短暂的逗留,人生匆匆,而我们要在这短暂的人生旅途中完成我们的使命,首先要学会感恩,人是为别人而生存的——首先是那样的一群亲人,他们的喜悦和健康关系着我们的全部幸福,他们的付出成就了我们的成长;然后是许多我们所不认识的人,他们的命运通过同情的纽带与我们密切地结合在一起,他们的每一次帮助守护了我们今天的成功。我们应该告诫自己:我们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依靠别人的劳动,没有别人的努力付出,没有亲人的养育,没有老师的教诲,没有周围每一个人的付出和努力,就没有今天坐在现场的我们,我们必须尽力以同样的份量来报偿我们所领受了的和至今还在领受着的东西。

  三、注重实践,努力提高自身的职业技能。除了有正确的信念,我们还必须有合适的方法,学以致用。孔夫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里的“习”,除了指温习学问,更侧重于实践,更侧重于理论以实践相结合。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经验的积累对于每一位同学都是至关重要的,我想,注重实践,努力提高自身的职业技能是毕业后你们最重要的任务。十年来,嘉庚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应用型、复合型实用人才,桃李满园,广受社会、企业的欢迎与认可。学院所倡导和推行的“服务与管理”并重的教学模式,营造的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尊重个性、激发潜能的教育环境,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广泛地关注和认可。校企联合这一特殊教学形式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我要告诉大家,几年来嘉庚学院财金系的学生无论是到我们那里实习的、或者就业的,个个都很优秀,完全是品学兼优!

  据说,今年应届生就业比较难,其实,理昂黄金交易公司还是有很多职位需求的,尤其是财政金融系的学生是放心产品,欢迎同学们到理昂黄金公司就业。祝2009级财政金融系毕业生们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