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教师叶元芬:以平和的心态面对一切

摄影:学生新闻社 张卉云  
2013-06-27


土木工程系教师叶元芬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站在这里,作为教师代表和同学们分享我此刻的心情和感触。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老师给我们亲爱的同学们送上最诚挚的祝贺!恭喜你们顺利毕业!

  看到你们兴奋的表情,我由衷地高兴。我想你们的兴奋,应该不仅仅因为今天的仪式,更因为在这座美丽的校园里你们收获良多。这里,不仅承载着你们的辛勤付出,还留下了你们奋斗的汗水和泪水;这里,有过欢声笑语,也有过潸然泪下;有过兴奋激动,也有过纠结苦闷……四年的时光发生了太多太多,个中滋味,值得体味。这是一次经历和历练,更是一次成长和成熟!

  在学到理论知识的同时,你们结识了一群和你们一样怀揣梦想、激情飞扬的同窗。志趣相投的你们可能成为挚友、知己甚至恋人。而我也很庆幸,对我来说,你们是学生更是朋友,而且是一群很可爱的朋友。在我征集课程意见时,你们有写鼓励我的话的也有要求尽量减少点名次数的,有在离别前鞠躬告别的,有因为知道以后不会再有上课机会而绕道送我回家的……我很幸福!在和你们相处的过程中,我感受着你们的青春,你们的蓬勃朝气,感动着你们对梦想的执着追求,你们的善解人意!可是转眼间,你们就要毕业了,在为你们高兴、激动之余,我想更多的还是不舍!难免和大家再唠叨几句。

  对于工作,相信大家此时一定是充满期待和憧憬的。我非常理解你们,当了近二十年的学生,很希望能够换个角色在社会上存在,所以对于工作,甚至有些迫不及待。但也许经过一段时间,你会发现,这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你不能随意缺勤,对待工作不能粗心,甚至睡个懒觉都变成一种奢望……你可能会很不适应,可能会忧郁甚至烦躁。这时,希望你们能尽量“不抛弃,不放弃”,并且不要妄自菲薄,以平和的心态、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一切!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