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兄奖励金获得者】毛月清:将感恩之情延续下去

撰稿:学生新闻社 李琳 人文与传播学院 许思佳  摄影:学生新闻社 王诗卉  
2013-06-19


首位“二师兄奖励金”得主毛月清(左三)与四位“二师兄”合影

  6月16日,在校园开放日的时候,人文与传播学院迎来了首位“二师兄奖励金”得主——2010级汉语言文学的毛月清。

  3月24日,人文与传播学院2008届的十名校友设立了“二师兄”奖励金。6月16日,借着校园开放日的机会,人文与传播学院的“二师兄”们回“嘉”为毛月清颁奖。

  奖励金评委们对毛月清的评价是:她参与公益的积极性和感恩精神,征服了每一个人。拿到这个奖,毛月清洋溢着喜悦之情:“获得这个奖项,我很意外,因为还有比我优秀的人。我也很开心,感觉自己的志愿服务被认可。”

  对于“二师兄”这项新颖的奖励金,毛月清也阐释了自己的看法:“我想这是一种感恩的延续,二师兄们对母校有着感恩的心,我希望我们之后的学子也和他们一样,将感恩的心传递下去。”

  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同意毛月清的说法,他说:“人文与传播学院是一个大家庭,我们要用感恩之心去回馈它,经营好每个同学的大学生活。”

青春走过的公益之路

  利落的短发,小小的个子,脸上总是挂着亲切的笑容,这是初次见到毛月清留下的印象。然而,这副瘦小的身躯背后,蕴藏着一份对于生活深沉的热爱。

  “生命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这是毛月清铭记于心的一句话。在她很小的时候,亲眼目睹了亲人的离去。从那以后,她明白了生命没有机会重来,唯有抓住当下,充实过好每一天,学会独立,学会感恩,才能让人生不后悔。

  自2010年入学以来,毛月清不断参与校内校外的公益活动。她曾亲手织围巾送给龙海老人院的老人们,也曾在天未亮时就赶往厦门去完成马拉松、轮滑马拉松的志愿者工作;她曾冒着大雨参与新增小绿的投放仪式,也曾忙碌于漳州市龙海关头小学、漳州石码特殊教育学校和厦门市青少年宫的支教活动;2011级、2012级新生的迎新志愿者活动,也少不了她的身影……

  付出总有回报。2011-2012学年,毛月清荣获嘉庚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对于公益的道路,毛月清毫不犹豫地说:“我会继续走下去。”

在校园中学会爱与感恩

  “我与很多同学一样,时常会写点小文章来记录生活。”毛月清说,当她回过头看自己写过的东西时,总是有一种亲切的感觉。

  凭着对文字的热爱,毛月清加入了学生新闻社,以记者的身份锻炼自己,如今的院网已经有六十多篇她写的新闻报道。2011-2012学年,毛月清不仅荣获学生新闻社“优秀记者”荣誉称号,而且还荣获学工部的“优秀文字记者”荣誉称号。

  回忆起大一到大二的日子,毛月清坦言她每一天都过的很累、很辛苦,但很值得。有时因为要处理组织的一些事务,休息时间变得极少,她说:“我曾哭过、笑过、闹过,也想过放弃,但每次都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大三的时候,毛月清担任了2012级新生助理辅导员。开学伊始,她协助辅导员整理新生资料等工作量很大的工作。这份工作让她累得每次回到宿舍倒床就睡,但她却说:“我心里洋溢的是满满的快乐。”

  很少有人知道的是,毛月清在刚入学时是一个特别害羞的人,甚至在很多人面前讲话都有一种莫名的恐惧。为了锻炼自己,她加入了一些学校的组织。经过身边许多同学、老师的鼓励和自己不断的努力,她慢慢找回了自信。

  从青涩到成熟,从懵懂到自信,毛月清完成了一次精彩的蜕变。当让她评价自己的大学生活时,她微笑着说:“每一年都带给自己不一样的收获,这就是我。以积极乐观的态度享受着生活给予我的一切,尽自己最大努力感恩回报社会。”

编辑:传媒中心 朱国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