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开放日 美丽“嘉”园尽展魅力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王小磊  摄影:学生新闻社 董大千 郝媛  
2013-06-17

  “如果成绩上线,我们一定报这里”、“回去以后,再有人问我,我就推荐嘉庚学院”、“母校对我影响很大,每每遇到困难我都能从母校汲取力量”……6月16日,我院举办了第九届校园开放日,全方位展示了学院的风采。优美的环境、浓厚的人文气息和学习氛围,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给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家长和校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不完全统计,开放日当天,我院共迎来福建、江苏、山东、山西、广东、辽宁等600多名考生、家长和校友。

对话院长,院内外“家长”共议“嘉”事

  “这个分数能上嘉庚学院吗”、“嘉庚学院就业情况如何”……6月16日下午,院长对话会在主楼群3号楼1楼小报告厅举行,副院长戴一峰、教务部部长林斓、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银平和学工部部长姚祖婵为参加本次对话会的考生及家长答疑解惑。

  戴一峰副院长先是介绍了学院的成长历程、发展现状、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等,接着回答了考生和家长提出的关于专业选择、人才培养、师资等方面的问题;张银平副主任就志愿填报、奖励政策等招生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教务部部长林斓则对学院的转专业制度等问题进行了说明。此次对话会原定于三点结束,但由于家长的踊跃提问,直到三点十五分才结束。远在美国的王瑞芳院长也一直通过短信询问对话会的相关情况。

  会上,一位来自山东的母亲李红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是李红第二次参加院长对话会。2012年,因为还读高二的女儿陈姿璇很喜欢嘉庚学院,这位母亲便当起了“先行官”,在校园开放日时独自来到嘉庚学院了解情况。今年的校园开放日,她带着刚结束高考的女儿再次来到我院,现在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女儿能顺利来到嘉庚学院就读。

  对话会结束后,许多家长没有立即离去,而是围着戴一峰副院长等人进一步咨询,来自辽宁大连的孙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个。去年孙女士曾陪儿子到嘉庚学院入学报到,但当时太匆忙了,她对学院没有太多的了解,因此一直担心儿子在这里的学习生活。这一次她对我院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了解:“以前心里很不踏实,现在心里踏实了。”在院长对话会中,她最想了解的是在电子商务系就读的儿子今后该朝哪个方面发展。考研,还是出国?这些问题一度困扰着孙女士,经过与我院领导的面对面谈话,孙女士表示,“已经了解清楚了”。而对于嘉庚学院的评价,孙女士直说,“在这里读书很幸福,如果能年轻30岁,我肯定要到嘉庚学院学习”。


院长对话会

感恩母校,校友期望为“嘉”做更多贡献

  “今年是嘉庚学院的十周年校庆年,我们的主题定为‘创新、卓越、成长’,其中最重要的是成长。学院从创立之始就决心要打造一所不一样的大学,更期望所有嘉庚学子、校友和母校一起共同成长,每个人都能怀着对祖国的爱、对社会的爱、对母校的爱实现个人的梦,进而实现中国梦。”这是在6月16日上午的我院第三届校友论坛暨校友联络员聘任仪式上,副院长戴一峰对嘉庚学子的寄语。

  在此届校友论坛中,学院副院长戴一峰、党委副书记张必华为校友联络员颁发聘书。作为校友联络员代表,国际经贸系2007届校友江秀萍在会上发言表示,她代表校友联络员们承诺会担起联络员的责任,更好地“感恩、共享、发扬、传承”,并期望未来校友们能够有能力为母校做出更多的回馈。另外,在校友论坛上,于6月15日刚刚成立的国际经贸系系友会向学院赠送了礼品。

  校园开放日也是我院学子回“嘉”的“校友日”,除了校友论坛之外,各个院系也举办了校友座谈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校友们分享了毕业后的感受,对学院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提出了不少建议,同时也为十周年校庆建言献策。

  在回“嘉”的校友中,“二师兄”们备受关注。2013年3月,人文与传播学院2008届的10名毕业生共同出资3万元设立了“二师兄”奖励金,这是嘉庚学院成立10年来第一个由校友设立的奖励金。在此次校友论坛中,赵敏华、丁海涛、陈艳明、陈嘉等四名“二师兄”回“嘉”了,并获颁校友联络员聘书。对于他们来说,参加校友论坛,不仅是友谊的见证,而且是饱含了对母校的深情,虽然每次回“嘉”的感觉都不一样,但是不变的感觉是母校在发展。正如赵敏华所说,“我们在这边的时候,路边都是一棵棵小树,现在都长成大树了,我们的母校也一样,这几年越长越茁壮。”

  “毕业了,但母校对我的影响很大。”2009届机电工程系校友林风杰,现在是深圳市元硕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事业有成的他,在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是母校的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学院教给我们的这种精神,一直是我前进的力量。”作为公司总经理的他更愿意招聘嘉庚学院的学生,现在他们公司已经有5名母校的毕业生,用他的话说,“嘉庚学子具有较强的动手和创新能力,而且踏实肯干,他们办事让我很放心”。此次回“嘉”,林风杰表示,“希望能帮助更多学生走上社会,也希望更多嘉庚学子到我们公司工作。”


为校友联络员颁发聘书

院系咨询,为准“嘉人”提供详实信息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各院系咨询点集中设在图书馆三楼,但和往年一样,今年的院系咨询点都非常火爆。

  精美的海报、详实的材料、热情的接待、用心的解说,每个院系咨询点都希望能给考生和家长提供更多的信息。其中,管理学院、艺术设计系、机电工程系等还设了展示点,将学生的毕业作品、作业、竞赛作品等进行展览。

  6月16日早上9:00,山西太原的康先生一家三口就来到图书馆。康先生坦言,“之前对嘉庚学院的了解较少,但是越了解就越想了解,所以我们就过来了。”到了嘉庚学院,舒适的环境、浓郁的校园氛围给康先生一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康太太说很希望儿子能考上嘉庚学院,因为“这里的环境比较好,师资也比较强。”而康同学也表示,希望能成为一名嘉庚学子。

  “如果成绩上线,我们一定报这里。”厦门大学外文学院的陈升法教授陪着刚高考完的孙女陈婧莹前来咨询。其实对于嘉庚学院的情况,陈教授再熟悉不过了,“这个地方是世外桃源,环境好,师资力量也非常雄厚。”碰巧的是,陈教授在院系咨询点,还遇上了以前的学生,那就是亲自坐镇咨询点的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朱智强,陈教授坦言,“我跟嘉庚学院很有缘,也希望将这份缘份延续下去。”

  除了院系,学院各部门的咨询点也设在图书馆三楼,招生办公室、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教务部、学工部等在此接受来宾的咨询。对外交流与合作部还通过举办国际合作项目宣讲会的形式向来宾系统地介绍我院与国际知名高校合作的情况,为有意留学者答疑解惑。同时,学院办学成果图片展、摄影作品展等展览也从另一个角度向来宾介绍和展示学院特色。


各院系、部门咨询现场

多元展示,让来宾体验校园生活

  优美的惊鸿舞、动感的街舞表演、优雅的和服走秀……在栖霞湖畔、在图书馆前广场上,40个社团齐聚一堂,用精彩的表演,为考生和家长诠释了嘉庚学院的学生社团文化。在各个社团的展示点上,每个社团的特色鲜明,书画协会,展示了收藏的字画,如果参观者有意愿的话还可以现场挥毫题字,而西部梦想社团则请参观者签名,并无偿用拍立得为来宾留影……正如来自福州的家长刘女士所说,“活动很丰富,学生们真有活力。”

  在校园开放日当天,凡是在13:00之前到校签到的来宾都可以领取午餐票,免费在学院各食堂享用午餐,零距离了解学生食堂情况。宿舍是学生在校生活的重要场所,因此我院还开放了部分学生宿舍,让考生和家长更进一步了解“嘉人”的生活。在校园内,自行车是重要的代步工具,此届校园开放日,我院投放了300辆“小绿”(校内公共自行车),不少家长和考生骑着小绿游览校园,感受校园生活的便捷。除了“小绿”之外,来宾还可以搭乘校内游览车免费游校园。

  此外,学院还开放了高尔夫球练习场、棒球场等运动场馆,开放了各个实验室,并安排相关的实验员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为进行讲解介绍。

  丰富的内容、鲜活的形式,第9届校园开放日给社会各界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正如大连的孙女士所说,“回去以后,再有人问我,我就推荐嘉庚学院。”


社团展演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