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校长相约共进早餐 畅谈大学时光要做的事

撰稿:传媒中心 王小磊  摄影:学生新闻社 张卉云  
2013-05-06




嘉庚学子与朱校长共进早餐,并一同探讨大学学习之道

  通过网上报名随机筛选,5月5日,我院20名学生得到与校长相约共进早餐的机会。为此,有的同学还提前结束春假回到学校搜集问题,要代同学们向校长提问。

  当天上午9点,厦门大学校长、我院董事长朱崇实准时出现在了漳州校区宾馆,与同学们共进早餐,互动交流。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林东伟、我院全体院领导、厦门大学及我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场参会。

边吃边聊 畅所欲言

  “倾听·信任——校长有约”是厦门大学的传统活动,通过早餐会的轻松形式,同学们可以与校长面对面交流,目前已经举办了20期。

  早餐会一开始,校长就赞赏了同学们近期进行的“光盘”活动,他说:“光盘很好,不过前提是食堂的饭菜要可口,你们说对不对?”校长亲和的语言缓解了同学们的紧张情绪,大家纷纷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

  面对同学们的问题,朱校长认真记录,一一解答。

  对于同学们普遍关注的大学时光如何规划的问题,朱校长结合自己的体会,提出大学要做的四件事:第一,珍惜宝贵时光好好学习;第二,正确认识学习,学习不应只局限于课堂,要更多地参与到学校的各种活动中去;第三,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发展一项自己喜欢的运动;第四,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学习与人相处之道。同时,他建议大家遇到困惑和迷茫时,多与老师同学交流。

  “希望大家有一个远大的理想”,在被问及对应届毕业生有什么建议时,朱校长说。他提醒大家,实现理想需要的是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地走好每一步,千万不能够眼高手低。只要把自己手边的每件事都尽己所能地去做好,就一定能够有所收获。

  当有同学提出,希望永久保留学生证作为纪念品的时候,朱校长转头向学工部门建议,学生证可以根据学生的意愿不回收,给学生留作纪念的学生证不要盖“核销”两个字,而应该盖上漂亮的“光荣毕业”四个字。朱校长幽默又有创意的建议一提出,同学们不由得报以热烈的掌声。

关注学院发展 共建美好“嘉园”

  在3个多小时的座谈中,同学们还就学院课程体系改革、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条件改善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朱校长说:“从我的理解和愿望来说,厦门大学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都应该建设成为最好的大学。通过你们的问题,我很高兴地发现,同学们关心的都是怎样更好地学习,如何将学院办得更好。我很欣慰,因为办好一所大学,需要大家共同的参与,谢谢你们。”

  参加这次交流的同学们都表示很受鼓舞,受益匪浅。人文与传播学院2009级朱蝶莹同学每年都会申请“校长有约”活动,今年终于有幸被抽中。她说:“能面对面地把自己和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向校长提出,我觉得很开心。朱校长认真的态度让我很感动,有这样把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都挂在心上的校长,是我们学生的幸福。”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