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之国际合作交流

发布:传媒中心  编辑:传媒中心 朱国财
2013-02-18

  编者按:开门办学,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我院一贯的办学宗旨,学院的新一轮跨越发展也将“提高国际合作交流水平”设定为重要的目标之一。在过去的一年,我们积极与海外各所高校探讨合作,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希望给予嘉庚学子更开阔的视野、更多元的选择,而嘉庚学子在海外的优异表现,也令学院为他们深感自豪。

进一步拓展合作

  英国阿伯斯大学校长一行来访
  2012年2月1日,英国阿伯斯大学(Aberystwyth University)校长April McMahon、副校长Aled Jones及该校计算机科学系主任申强教授一行来到我院进行友好访问,与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艺术设计系和物流管理系就合作事宜进行了会谈。

  英国阿伯斯大学戏剧电影电视系主任来访
  2012年3月7日下午,英国阿伯斯大学(Aberystwyth University)戏剧电影电视系主任Jamie Medhurst一行来到我院,与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朱智强就“2+2”“3+1”“4+1”等项目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和人文与传播学院、艺术设计系学生进行了交流。

  英国赫尔大学商学院院长一行来访
  2012年3月13日下午,英国赫尔大学(University of Hull)商学院院长Prof.Terry Williams、招生部经理Mrs. Sharon Clannachan、国际办公室副主任方晓博士及中国办公室主任周海明女士一行来访我院,与国际商学院朱智强副院长及对外交流与合作部郭洁部长进行了亲切会谈。会谈中,双方探讨了扩大合作范围的可能性,希望将合作领域由之前的商科扩展到人文学科和理工科。

  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堪萨斯城分校代表团来访
  2012年3月31日,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堪萨斯城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Kansas City)管理学院陈丁琦院长、计算机与工程学院院长Dr.Kevin Truman一行6人来访我院。王瑞芳院长与戴一峰副院长先后会见了代表团,双方就未来的合作方向进行了探讨,并初步达成共识:将合作领域由原来的国际商学院会计学和商务管理两个专业拓展到更多专业,如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相关专业。陈丁琦院长还表示,为了帮助更多有留学意向的同学提高英语能力,他们可以在将来派遣教师对我院学生进行这方面的指导。

  英国赫尔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李庆德教授来访
  2012年4月1日上午,英国赫尔大学(University of Hull)计算机科学系李庆德教授(Dr. Qingde Li)来访我院,与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讨论了合作事宜。

  英国格里姆斯比大学中心来访
  2012年5月15日,英国格里姆斯比大学中心(University Center Grimsby)国际部主任Mr Andrew Mckinnon及中国事务首席执行官王栋先生莅临我院探讨合作事宜,格里姆斯比大学中心希望通过一个学期的短期交换项目,让学生更多地参加实践活动。

  美国查尔斯顿学院来访
  2012年9月25日上午,美国查尔斯顿学院(College of Charleston)商学院院长Dr. Alan Shao、研究生项目副主任Ms. Rhonda Mack、本科项目副主任Ms. Rene Mueller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办公室主任汤茂莎等一行7人来访我院。王瑞芳院长与来宾们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双方深入探讨了各种形式的合作。王院长表示,非常欢迎查尔斯顿学院派遣优秀的外籍教师来我院授课。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代表团一行来访
  2012年10月27日,我院迎来了英国纽卡斯尔大学(University of Newcastle)代表团的来访。纽卡斯尔大学代表团的成员包括:大学教务长、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Prof. Charles Harvey,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文化事务主任Prof.Eric Cross、国际组织学教授Stephen Hughes、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国际项目拓展及招生主任Gerard Corsane、国际市场研究员Lesley Jackson等。我院院长王瑞芳、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朱智强、对外交流与合作部部长郭洁和人文与传播学院、法学院、建筑学系、英语系的教师代表接待了来宾。宾主双方进行了会谈,回顾了两校以往的合作情况,并商讨了拓展新的合作的可能性。双方一致认为,今后可以考虑更加多元化的合作,如短期交流项目、教师和学生互换、理工科方面的合作等。

  南安普顿大学温彻斯特艺术学院来访
  2012年11月28日,英国南安普顿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温彻斯特艺术学院院长Bashir Makhoul和该院中国区域代表喻秋梅来访我院艺术设计系,双方就合作办学、合作策展、暑期留学计划等项目进行了座谈,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副校长一行与我院会谈进一步合作事宜
  2012年12月20日,加拿大圣玛丽大学(Saint Mary’s University)副校长David Gauthier教授、厦门驻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Charles Beaupré博士及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潘玮女士与我院院长王瑞芳、对外交流与合作部部长郭洁在厦门进行了会谈。加拿大圣玛丽大学是我院最早建立合作的院校之一,双方已有较为成熟的合作机制。当天,双方就合作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对如何更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拓展更多的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对我院扩大招生数
  2012年3月6日,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招生代表毛利宪一先生和大丰有次郎先生来访我院并召开留学说明会。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是我院日语系“2+2”留学合作高校。自2009年9月起,我院先后派出3批留学生赴该校留学。据悉,鉴于我院留学生在该校表现优异,深受当地师生欢迎,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决定从今年起大幅增加招生数量,从原来的10人增至15人。2012年5月9日上午,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理事长山冈景一郎及两位代表一行来访我院,举行了本年度面向2010级学生的“2+2”留学项目的入学考试。

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

  世界顶级杂志创始人来我院开讲
  2012年2月21日,被誉为“设计圣经”的《IdN》杂志创始人、主编Laurence NG先生应我院艺术设计系的邀请,在人文大楼B#301案例互动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交流讲座。Laurence NG先生还与艺术设计系协商了深入合作的事宜,为IDN下一步的中国区业务拓展做准备。

  赫尔大学教师传授赴英留学技巧
  2012年3月6日,英国赫尔大学(University of Hull)商学院教师John Munro来到我院,向我院学生介绍了赴英留学应具备的条件以及在英国高校留学必须掌握的学习技巧与研究方法。

  中美学生齐聚一堂互动交流增进情谊
    2012年5月21日晚,我院学生与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Florida State University)的学生在人文大楼B#301案例教室进行了一场生动的交流活动。

  我院学生参加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99”青年领袖会议
  2012年6月4日至6月10日,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协会(NUSPA)主办的“亚洲99”青年领袖会议在新加坡国立大学(NUS)举行。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09级魏晴同学、物流管理系10级冯璐同学、会计系08级林杉祎同学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印度、菲律宾等国家近20名大学生,共同探讨亚洲的经济、政治、社会、环境等议题。

  “里千家”茶道教授来我院举行4场茶道表演
  2012年7月7日,日本“里千家”流派茶道教授、南开大学客座教授、天津日本“里千家”茶道协会主任坂井宗晴教授和她的四位助手在我院公共教学楼1号楼的日本文化教室为我院师生进行了四场地道的日本茶道表演。

  荷兰皇家艺术学院教授解析艺术教育与个性发展维度
  2012年9月5日,荷兰皇家艺术学院(Rijksak Academy of Netherlands)教授、中国欧洲艺术中心基金会主席杨•廉姆(Janwillem Schrofer)来到我院举办了题为“艺术教育与个性发展的维度”讲座。

  荷兰教授分享多媒体艺术创作经验
  2012年9月11日中午,荷兰丹博斯艺术学院教授Wineke Garta在嘉庚美术馆为艺术设计系师生带来了一场多媒体艺术的视觉盛宴。

嘉庚学子表现优异

  嘉庚学子获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培养生奖学金
  2012年秋季,英国纽卡斯尔大学(University of Newcastle)传来喜讯,我院通过“2+2”合作办学项目到该校留学的2008级学生均已顺利毕业。其中,陈静瑜同学喜获该校联合培养生奖学金(Transition Prize),这已是我院学生连续三年获得此奖学金。该奖金是专门为学习成绩优异及社团表现突出的国际学生设立的,每年名额非常有限。据悉,陈静瑜同学现已在世界排名前30的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攻读经济学(Economics)专业的研究生学位。

  日语系留学生再获“京都府名誉友好大使”称号
  2012年,我院日语系09级学生陈思颖荣获日本京都府颁发的“京都府名誉友好大使”称号,她现在就读于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这是继07级骆婧之后我院日语系留日学生第二次获得此项殊荣。据悉,获此项称号的留学生将作为京都府国际化的协助者,参与京都府或市町村等地的国际化活动。

  日语系两留学生获日本高校奖学金
  2012年,我院日语系喜讯频传:通过2+2项目留学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的杨赟赟同学,获京都市国际交流协会张凤俊奖学金;2010届校友陈璐获长幸男亚洲留学生奖学金。

  我院2009届校友张皓喜获筑波奖学金
  2012年年底,在日本筑波留学的张皓,拿到了筑波奖学金。据悉,筑波奖学金是根据成绩、研究、论文发表情况、教授点评等综合因素评选出来的。他就读的筑波大学艺术设计系全系只有张皓一人拿到这个奖学金。这个奖学金每个月将给张皓发8万日元(约合6000元人民币),一直发到他毕业为止。

  我院学子获赫尔大学国际奖学金
  2012年我院英语系09级学生蓝斯、李珍凤在英国赫尔大学(University of Hull)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可喜的是,蓝斯还获得了赫尔大学国际奖学金。据该校国际办公室主任方晓博士介绍,该奖学金每年只颁发给5位优秀的国际学生。蓝斯和李珍凤是通过我院与赫尔大学的“3+1”联合培养合作项目前往该校留学的。

加强与港台地区的交流

  台湾台中教育大学与我院签署学术交流协议书
  2012年6月8日,台湾台中教育大学校长杨思伟等一行来访我院,与我院签署了学术交流协议书及学生交流协议细则。根据我院与台湾台中教育大学签署的学术交流协议书,两校教师将互相支持研究活动,共同举办讲座、研讨会、座谈会及讲学等;同时还将开展研究与教学人员的交流与交换、学生的交流和交换等活动;双方将在学术课题以及图书馆资源上建立合作系统,实现资源共享。依据两校签署的学生交流细则,两校将从今年九月起,等额选派至多五名学生到对方学校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交流学习。

  人文与传播学院和台湾高校开展联谊活动
  2012年4月2日晚,学生活动中心传出阵阵笑声,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们用主题为“闽台缘,你我圆”的联谊活动为来自台湾中央大学中文系的14名师生献上了一份别开生面的欢迎礼。

  台湾东海大学音乐系歌剧团来我院做巡回演出
  2012年6月3日,台湾东海大学音乐系歌剧团来我院做巡回演出。精彩的歌剧表演在主楼群三号楼大报告厅上演。该歌剧团在日本等地多次巡回演出,此次登陆厦门,先后去了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作学术交流。

  人文与传播学院交流团赴台开展学术研讨与交流活动
  应台湾“中央大学”邀请,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率领师生交流团一行9人于2012年10月24日至28日在台湾进行为期4天的学术研讨与办学交流活动。交流团在台湾参加了“中国传统经典与文化国际研讨会”,两岸文学与文化研究学者就“中国传统经典与文化”进行了学术研讨。除此之外,交流团还造访了铭传大学和辅仁大学,就合作办学的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和洽谈。

  台湾光彩促进会社团法人来访
  2012年7月16日,我院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朱智强、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负责人庄文韬副教授在漳州校区图书馆咖啡厅会见了来自台湾光彩促进会的常务理事长吴帝鞍先生及厦门豪舜企业的总经理王忠敏。本次会谈中,朱智强副院长与庄文韬副教授同企业人士就与台湾各高校的交流学习、中小型企业交流参访,以及今后校企双方的合作意向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平安夜 香港理工大学与我院学子举行辩论赛
  2012年12月24日,香港理工大学辩论队来访我院,并与我院辩论队在主楼群三号楼小报告厅进行了一场辩论赛。

 编辑:传媒中心 朱国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